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9/26 10:22:57瀏覽1859|回應1|推薦27

名畫家張炳堂筆下的祀典武廟朱壁,是台南最美的一面牆。

  台南市這幾年大力整頓市區景觀,除將各公園圍牆陸續拆除外,將來全市各公務機關也將成為無圍牆的開放空間,其綠地與停車場於夜間或假日將供民眾使用,這種「空間解嚴」的作法,應可受到民眾認同。

不過有形的圍牆易拆,無形的心牆難除,公務員若不能更積極、熱情為民服務,拆牆的舉動將只是一種象徵,沒有實質意義。

  最近台南市的街景出現許多變化,各公共建築的圍牆相繼拆除,部分街角公有地配合「好望角計畫」實施淨空,並加以綠美化,使得到處充滿綠意和花卉,營造出花園城市的空間意象。

過去公家機關總留給人「衙門」的觀感,和民眾之間彷彿有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部分公務員存有「做官」心態,不知民間疾苦,拿著雞毛當令箭,更為人所詬病。圍牆的拆除是消除「衙門」印象的第一步,也有砥礪公務員以「公僕」自許的作用。

  在一連串拆除圍牆行動中,以公園圍牆拆除最受民眾肯定,沒有圍牆的公園除擁有更佳的視覺穿透性,還使公共活動空間更容易出入,讓前往遊憩者感覺更無拘束,雖然可能衍生攤販或遊民入侵等問題,但只要在管理上多下功夫不難解決,整體而言該措施利多於弊。

接下來全市各公務機關也將全部拆除圍牆,其綠地與停車場等視同開放空間,在夜間及假日將供民眾使用,這項作法雖立意甚善,但是也可能產生副作用。

  市府認為所有公務機關都是用民眾的納稅錢興建,因此當公務機關夜間、假日不使用時,都應將開放空間還給市民,這種以民為主的觀念值得喝采,不過在實務上,有一些機關仍有設防的必要。

像散布各地的警察派出所,內部有警用槍械,現有的圍牆如全拆掉,安全維護會不會少一層保障?公務機關內保存許多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的資料,如果因門禁鬆弛而流失,誰該負責?收費的公共空間若無圍牆,將如何管制?這些問題都該通盤思考。 

  哪些機關圍牆該拆?哪些不該拆?應該從其業務性質來檢討,不能一概而論,而且最好在改建時不作圍牆設計,自然形成開放空間,現在動用公帑,把好端端的東西拆掉,眼前似乎看不出有什麼急迫性,非立即執行不可。

其實有些圍牆是具有意義的,像孔廟如果沒有萬仞宮牆,恐怕會減損對老夫子「仰之彌高」的尊崇。只要多花點心思,在造型上作一些改變,圍牆也可以很美麗或富有文化氣息,不一定要急著拆之而後快。

想欣賞台南最美麗的牆,請跟我來。

 武廟的牆經不當修護,現在成了這副模樣。(詳見 紅牆劫)

被敲落的紅色灰泥,如杜鵑啼血。

台南孔廟的紅牆,灑下斑駁的光影。

萬仞宮牆,仰之彌高。

吳園的古老磚牆映照著大宅門的興衰。

陳德聚堂的粉牆。

荷蘭人興建的熱蘭遮城,現在是一級古蹟台灣城殘跡。

安平小巷弄裡灰泥剝落的磚牆,似乎正講著長長的故事。

萬福庵前的照牆,訴說著一段改朝換代的悲劇故事,講來更是話頭長。

開元寺的甕牆。

海安路拓寬後,路邊露出很多古老的磚牆,經彩繪後成為美麗的街道藝術作品,

圖為全美戲院看板畫師顏振發所繪的「請你跟我這樣做」,

畫中人物都是住在附近的鄉親。

來到這邊的人都會跟著比劃比劃,好有趣喔。

另一幅精彩的街道藝術作品《牆的記性》,又稱《藍曬圖》,

在水銀燈下更顯得迷離夢幻。

有形的牆壁仍可穿透,無形的心牆卻似乎難以捉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351597

 回應文章

☆貝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9/09/27 09:48

偶哈尼是台南人 

那牆都有我和哈尼的影子呢!^^


╭★.☆【Starbell達文西貝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