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泉杯與蝴蝶夢
2009/07/19 18:16:39瀏覽1462|回應3|推薦22

 台灣近幾年流行「泡湯」文化,走的大多是日本路線,其實溫泉療法在世界各國都很風行,捷克的卡羅維瓦里(Karlovy Vary)自古就是有名的溫泉鄉,造型獨特的溫泉杯可用來啜飲溫泉,據說喝了這裡的溫泉水可以延年益壽,到此的遊客幾乎人手一杯,喝它個夠。

 捷克境內有許多溫泉,其中卡羅維瓦里名氣最大,幾個世紀來都是歐洲最著名的溫泉療養勝地。傳說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一三八五年到當地狩獵時,看到被箭射中的小鹿跌入冒煙的水窪中,竟然神奇的痊癒,因而發現溫泉的療效。

 位於首都布拉格西方二三三公里的卡羅維瓦里,吸引許多王公貴族前往水療與渡假,沿著特普拉河畔,蓋起了一棟棟別墅。

 說是別墅還真難以形容其豪奢程度,有些房子外觀金碧輝煌,內部精彫細琢,簡直就是一棟棟小城堡、小皇宮。伴著滿山楓紅及不時傳出的圓舞曲,可以想見昔日衣香鬢影、杯觥交錯的景況。

 卡羅維瓦里的溫泉可浴可飲,旅館都設有豪華浴池供旅客泡浴,更特別的是設計有迴廊,讓旅客浴罷一邊飲用溫泉、一邊散步休憩。

 磨坊溫泉迴廊(Mlynska Colonnade)是所有溫泉迴廊中最優美的,新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出自捷克名建築師Josef Zitek之手,迴廊中的十二尊古典彫像,分別象徵一年的十二個月份。斯普魯特溫泉迴廊(Sprudel Colonnade)噴出的泉水高達十四公尺,溫度高達攝氏七十二度,兩者都是最高紀錄。

 供人飲用的溫泉水都經過降溫,出水口還標明溫度,免得一口吞下,把喉嚨都燙熟了。

 在幾個主要溫泉飲水處,幾乎人手一個溫泉杯,這種造型扁扁的、有一個彎曲把手的杯子,是遊客必購的特產。中空的把手連通杯底,作用有如吸管,就著把手上的小洞喝溫泉,既優雅又不燙嘴,是最道地的喝法。

 我們遊罷卡羅維瓦里,卻住在鄰近的另一處溫泉鄉---馬麗安斯凱蘭澤(Marianske Lazne),這裡有許多華麗的巴洛克建築,不讓卡羅維瓦里專美於前。王室修道院前的音樂噴泉,整點時上演壯觀的水舞,令人流連忘返。石塊拼成的路面上,馬車揚起達達的馬蹄聲,彷彿載著盛裝的仕紳名媛,趕赴一場又一場歡樂派對。

 翌晨醒來,那滿眼綠意似乎就要滴落窗台,兩隻蝴蝶吸飽朝露,在灌叢間翩然飛舞。我注視著牆上掛的那幅畫,畫的是這間Villa Butterfly Hotel於一八九四年改建前的情景---兩個貴婦在飯店前寒喧,手上都拿著一只溫泉杯。

 另一幅畫畫著許多名流曾在此下榻,有蕭邦、華格納、魯賓斯坦、馬克吐溫、卡夫卡….,他們是否也都曾在青翠的丘陵間,拿著網子追逐著蝴蝶?

不同的時代,人們啜飲著相同的溫泉杯,做著相同的蝴蝶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147443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燉湯?
2010/10/05 09:26
旁邊怎麼那麼多小烏龜?
ono(taoshejii) 於 2010-10-05 13:41 回覆:

得天下烏龜而收集之

不亦樂乎

我喜歡收集烏龜

這是其中一部份

被妳發現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arlovy Vary在捷克的休閒聖地地位
2009/07/20 23:22

大概相等於"威尼斯"之於義大利, "坎城"之於法國

故而捷克最重要得影展也選在有水的Karlovy Vary


ono(taoshejii) 於 2010-10-05 08:51 回覆:

坎城影展海灘上有很多養眼畫面

可惜在Karlovy Vary看不到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冷泉的水乾靜嗎?
2009/07/20 15:48
那台灣業者也來東施效顰一下,想個什麼杯來大發利市,看看冷泉或什麼地點,希望大陸、日本客人手一杯都帶回一個。
ono(taoshejii) 於 2009-07-20 16:58 回覆:

歡迎光臨 7-11

一人「交關」一杯思樂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