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喔!咕咕咕……
2009/07/03 10:13:25瀏覽976|回應5|推薦54

 世界上最短的地名是挪威的「A」、法國的「Y」、最長的地名呢?那可就非英國的「LLANFAIRPWLLGWYNGYLLGOGERYCHWYRNDROBWLLLLANTYSILIOGOGOGOCH」莫屬了。

 這個小鎮位於英國威爾斯北部,城鎮不大、人口不多,卻在金氏紀錄上大大有名,只因為它的地名足足有五十八個英文字母,全世界沒有其他地名比它長。

 長有長的好處。這個不太起眼的小地方,自從取了世界最長的地名後,知名度大增,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火車站售出的車票因為站名特別長,車票也特別大張,因此遊客爭相搶購珍藏,和咱們的「永保安康」有點異曲同工。

 長也有長的壞處。這個地名實在長得過了頭,長到連當地人都不會唸,外來的遊客更不用說,每個人都咿咿啊啊的,唸得舌頭都打結了。

 當我們要去拜訪這個小鎮的前一天,旅館的老闆娘問:「明天你們要去哪兒玩啊?」我們說:「要去一個地名世界最長的地方」,她當下就現出一抹狡黠的笑意說:「喔!那個咕咕咕…..」,她一面發出母雞剛下完蛋的叫聲,一面說「HAVE A NICE TRIP」。

 隔天到了那個大名鼎鼎的小鎮,參觀了那個遠近馳名的火車站,才知道地名(同時也是火車站站名)有多長--站在招牌的這頭,尾端的字就看不太清楚。照相機鐵定要橫著拿,才能把五十八個字母全拍進鏡頭裡。很多觀光客耐心數著,是不是真的有五十八個英文字母, 「LLANFAIRPWLLGWYNGYLLGOGERYCHWYRNDROBWLLLLANTYSILIOGOGOGOCH」,沒錯,五十八個英文字母,一個都不少。最後那幾個音節唸起來,果然就是「喔!咕咕咕…..」。

 這個地名雖然由英文字母拼成,不過它卻是一句威爾斯語,翻譯成中文大意是「湍急漩渦旁淺褐色窪地的聖瑪麗教堂和靠近紅色山洞的聖提西洛教堂」。十九世紀時一位幽默作家取了這個地名,一時遊戲之作,沒想到如此出名。

 要把這麼長的地名從頭唸到尾,中間肯定要換好幾口氣,說實在的當地也沒幾個人會唸,因此有專門接待外來遊客的中年婦人,穿著古裝,把這個地名唱給你聽,一面唱一面解釋,怪腔怪調的,笑得大家東倒西歪。

 當場沒有一個人學會。沒關係,他們錄了一捲教唱地名的錄音帶,可以買回去慢慢練。

 那麼長的地名,在實際生活上當然會造成很多不便,所以它另有一個官方的簡稱,叫作「 LLANFAIRPWLLGWYNGYLL」。對不起,雖然字數縮短到三分之一,我還是不會唸。

 當跟朋友提起這個唸不出地名的小鎮時,我總是學著母雞叫:「喔!咕咕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099311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囉嗦的作家捏~
2009/07/12 23:05
那麼長,當地信封可能都要大封一點,否則怎麼填得進去捏!
ono(taoshejii) 於 2010-07-23 10:06 回覆:

對啊

天下本無事

庸人自擾之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咕咕咕……
2009/07/04 08:33

如果沒看您的解說, 我還以為取地名時,傳統打字機壞了,所以拼命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名字
2009/07/04 08:13
以前我們公司來往的一家荷蘭公司名字也很長,每次寫信都要把名字確認好幾次,實在很麻煩。不知這個鎮上的人要填地址時怎麼辦。
ono(taoshejii) 於 2010-07-23 10:05 回覆:

叫他們用我的標題當地名

多精簡有省事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太有趣了
2009/07/03 19:01

唸這個地名

每個人都會變成口吃


ono(taoshejii) 於 2010-07-23 10:07 回覆:

叫他們用我的標題唸

保證不會口吃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醋味
2009/07/03 18:15

第一次知道這麼有趣的小鳥事

英國人的規矩落落長, 金融管制也是全球之先

原來鎮名也不例外


ono(taoshejii) 於 2010-07-23 10:08 回覆:

英國人的嚴肅外表下

其實也蠻幽默的

趣味一下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