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意奔馳 (感謝電小二熱情推薦)
2009/06/23 09:30:30瀏覽1189|回應3|推薦39

這張照片攝於日本北海道層雲峽。

 騎腳踏車通學的日子已經遠去,不過只要一有空,我還是很喜歡踩著腳踏車,快意馳騁一番。

 讀小學時,校門口有個攤販,它賣的東西幾乎比現在的百貨公司還多,我們這群小毛頭吃喝、用的、玩的,他差不多都有供應,只要大家手頭有幾文錢,無不一一進了他的荷包。這位攤販聽說是退休的老師,所以他的營業項目還蠻有教育意義的,這怎麼說呢?

 他那包羅萬象的攤架上,還載著好幾輛小腳踏車,出租給小孩子練騎,車子按照身高區分為一號到十號,每逢星期假日,學校的網球場就可看到一群孩子,騎腳踏車騎得興高采烈,當然也不免摔得鼻青臉腫。隨著年紀增長(或膽識增加),腳踏車也越換越大,騎到十號大概就可以上路,趁著四下無人還可以展露放雙手的絕技,不知不覺間,我就這麼長大了。

 有一年,我們學校主辦世界兒童畫展,我當下窺見了一線商機,畫展期間不是會有很多人來參觀嗎,如果幫來賓「顧車」,一輛車五毛錢,兩天下來那可是一筆小財富。於是我找了兩個弟弟合夥,寫了幾十張兩聯式的「寄車單」,找條繩子往網球場一圍,就開張作起寄車的生意來。

我的第一攤生意還蠻好的,進帳二十幾塊錢,可惜好景不常,有位老師兇巴巴的說「誰准你們在這裡看車的」,把錢沒收了。第二天那位老師佔了我的地盤。我那小小的心靈真的「很受傷」。

 寄車對我來說,是一項受挫的事業;沒寄車對我來說,可就是一場噩夢了。

 考上初中那一年,爸爸買了一輛簇新的腳踏車給我,騎著它上下學,在街頭風馳電掣,那才叫拉風。有一回去看我們學校橄欖球比賽,為了省一塊錢的寄車費,把心愛的腳踏車上了兩道鎖,才安心的去看球,沒想到散場出來,車子不見了。心慌加上心疼,還怕回家被修理,在外面躲到天黑才回家,剛進門就「哇」一聲,哭得唏哩嘩啦。

爸爸沒有揍我,只是說了一個腳踏車的故事。

 爸爸剛當老師的時候,省吃儉用買了一輛「富士牌」腳踏車,這輛車有著漂亮的車身,牛皮椅墊,後輪蓋上還有凸字的車牌號碼。爸爸像疼愛他的學生一樣,寶貝著他的車子,過了一年又一年。那輛「富士牌」雖然保養良好,但也漸漸老舊。有一天,一個已經畢業的學生來找爸爸,跟爸爸借車子,結果一去不回。

爸爸並沒有因一個學生的欺騙,稍減他對學生的愛與關懷。在他身上我學到了寬恕。

 後來家裡為我買了一輛舊腳踏車,高中唸的是一所鄉下省中,也許是覺得自己考得不太理想,那三年別人都搭公車通學,我就騎著那輛破車,風雨無阻的上下學,一趟路大概要騎五十分鐘。一千多個日子,就在踏板上飛逝,這何嘗不是對自己的一番砥礪。

 雖然現在已經擁有汽車,可是我的車庫裡還是放著腳踏車,有空就騎著出去兜兜風。出國旅遊時,只要有機會,我便會和妻騎著腳踏車,徜徉在山巔水涯,在奧地利的黑湖、日本北海道的層雲峽、英國威爾斯的雪墩國家公園、尼泊爾巴丹古城的小徑….,自由自在的奔馳,看紅葉掩徑,聽牛鈴叮噹,讓自己置身如畫的風景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06819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意奔馳
2009/06/23 18:27
和愛侶奔馳在美麗的景點  真是快意啊 ~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舉兩得
2009/06/23 17:38

騎腳踏車是一舉兩得的運動工具

我記得唸初高中它就是我的交通

不論風吹雨打陪伴我一直到畢業

在唸書的那段時間鍛鍊健康體格

節省金錢等車同時又可欣賞風景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3 12:52
那些騎腳踏車的歲月........
ono(taoshejii) 於 2009-06-23 18:46 回覆:
有沒有包括被載在腳踏車後座的歲月呢?
那應該是青澀的、小鹿亂撞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