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鼠
2009/06/21 18:14:50瀏覽2143|回應3|推薦40

照片中這隻,是名副其實的「錢鼠」。

朋友們可能不知道,我們夫妻倆以前曾經開過一家美術社,在台南還小有名氣,這家店,有我們的理想和無數心血。

很多讀美工科的學生,都有泡在我們店裡,熬夜趕作業和畢業製作的經驗。我們陪伴著這些孩子成長,分享他們的喜悅和煩惱,看著他們告別青澀歲月、走入職場、成家立業、添了小寶寶。

開美術社是很累人的,我本身也還有一份工作,有點忙不過來,九年前,我們經過一番長考,終於把這家店轉讓出去,接手的是以前常來店裡「混」的學生,現在升格當老闆,我們將所有的資產和辛苦開發的客戶,毫無保留的交接下去,讓他們在「新手上路」時,腳步踏得更加穩健。

年輕人有新的觀念和衝勁,很高興他們經營得有聲有色,業務蒸蒸日上,我們也感受到「成功不必在我」的喜悅。

這個老鼠造型的瓷器,是我們到瑞士旅遊時買的,它的用途很特別,放在店裡的櫃台上,把錢放在裡面找給客人時,客人可以一把就抓進手裡,大家都很喜歡這隻可愛的老鼠,好多人問要賣多少錢?

很抱歉,它是個非賣品。

店裡所有的東西都列入移交,我們只留下這隻「錢鼠」,作為經營事業的小小紀念。

創業的艱辛,每個過來人都能深深體會,不過在付出與收穫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參透,要放棄辛苦打拚十多年的事業,內心也曾有不小的掙扎,對於當年的抉擇,我們並不後悔。

雖然退出經營多年,在街上還是常碰到以前的熟客,親熱的喊我太太「李姐」,(大家都認得「李姐」,比較不認識我,因為我屬於「默默耕耘」的那種人)聽到以前顧客的親熱招呼,讓我們心中無比溫暖。

因為那種關係已不只是生意往來,而是珍貴的友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063310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前在系學會擔任採購組任務(設計科系)
2009/07/28 13:21
開美術用品社很辛苦滴,稀奇巴拉嘰的貨品要進一堆,有些還要懂得如何使用,不然無法介紹~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互動的情感
2009/06/23 13:54
看得出來, 您在經營不是一份事業, 而是一份與人互動的深深情感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2 20:20

雖然成功不必在我

但他們如娶了一位有錢的女兒,少奮鬥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