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蘋果的滋味
2009/06/05 17:48:35瀏覽6067|回應0|推薦14

「蘋果的滋味」,是黃春明民國六十一年發表的諷刺小說,後來被導演萬仁拍進「兒子的大玩偶」中,成為台灣「新浪潮」電影代表作之一,也陪伴我走過慘綠的少年時代。

小說中敘述,一個七口之家的窮苦家庭,丈夫阿發是建築工人,為了爭取更好的工作機會,舉家搬到北部,卻在騎腳踏車上工途中,被一位美國上校駕車撞斷了腿,住進美軍醫院療養。前來探望傷勢的老婆、孩子及朋友,見到他所住的醫院,有如「白宮」般豪華氣派,不但不覺得難過,反而對他被撞之事,感到羨慕不已。後來,阿發拿出美國人送來的蘋果,讓老婆和孩子品嘗,全家分享著來自天堂的果實。

真正的蘋果滋味又是如何?阿發一家大小吃了之後,「總覺得沒有想像那麼甜美,酸酸澀澀,嚼起來泡泡的有點假假的感覺。」但是小說中的人物,仍然打心裡堅持相信,蘋果的滋味是甜美的。

黃春明諷刺的,正是那個時代崇洋媚外的心態,話說回來,現在的台灣,不也依舊緊抱著美國大腿,唯「老大哥」馬首是瞻?

「蘋果的滋味」描寫的,正是我剛出生的年代,因此感受特別深刻。小時候,父母生了五個小蘿蔔頭,三餐溫飽都有問題,爸爸教了幾年書,才被調去當兵,全家生活都得靠其他老師接濟,我們喝過「美國廟」(教會)救濟的奶粉,穿過印有「中美合作」麵粉袋做的內褲,蘋果是什麼東西,壓根都沒聽過。

後來去遠足時,媽媽給了我兩個小蘋果,交代說:「一個送給老師,一個自己吃」,捧著生平第一次拿到的蘋果,內心有說不出的喜悅和感動。遠足去了什麼地方?好不好玩?我完全沒有印象,只記得那蘋果的滋味,真的好甜好甜。

長大之後,台灣經濟逐漸起飛,家境也跟著改善,搬離破舊的學校宿舍,有了一個真正的家,飯後都會有水果,蘋果也不再是奢侈品。

早期台灣進口的,都是美國華盛頓的「五爪」蘋果,上面打了蠟,紅紅亮亮的,漂亮的不得了。後來我第一次出國到日本,看到沒有上蠟的「世界一」,狠下心買一個來嘗嘗,才知道世界上有比「五爪」更好吃的蘋果。

結婚後到阿里山渡蜜月,那年氣候極冷,阿里山都結了冰,我們在房間凍得直哆嗦,就把帶來的蘋果當球,玩拋接的遊戲,玩累了身體也暖了,再一起把蘋果吃掉,那滋味真是人間至美!

赴美國旅遊時去到紐約,那時雙子星大樓還在,我們登到最頂樓,俯瞰著腳下的浮雲,和如夢似幻的「大蘋果」,我悄悄許了個願,將帶著她到處去旅行,看遍這世界。那天正是妻的生日,我把在台灣就寫好的卡片拿出來,妻的眼裡閃著星子,臉頰像蘋果一樣紅。

我沒有忘記自己的承諾,我們真的去過不少地方,後來我們到日本自助旅行,到了盛產蘋果的青森,那時產季已近尾聲,沒看到結實累累的蘋果樹,但蘋果還買得到,我們買了三個,又頑皮的在旅館房間內,玩起蘋果來,我兩手各拿一個,頭上還頂著一個,留下逗趣的畫面,這個晚上沒有吃蘋果,而是留著一路啃到北海道。

這些帶著蘋果記憶的照片,都已經泛黃了,妻說:「你瞧,我們以前那副拙樣」,然而在我心目中,那些影像依然鮮活,每個腳印都踩得踏實,更難忘的是,那蘋果的甜美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01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