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氣的鳥
2009/06/02 15:33:48瀏覽950|回應0|推薦6

甚麼鳥最神氣?不必花時間「腦筋急轉彎」了,想破頭都猜不到的。

前幾天去台南神學院,看到一隻很「元氣」的鳥,我問牠:「你神氣甚麼?」就醬。

台南神學院是一個神學教育機構,位於台南市東門路,和新樓醫院、台灣教會公報社為鄰,與附近的長榮中學、長榮女中,形成基督教在台灣宣教的重鎮,校舍建築中瀰漫肅穆的宗教氛圍。

說起台南神學院,有一段悠久與辛酸的歷史。

一八六五年,英國長老教會派馬雅各醫生來台佈道,為培養本地宣教人才,乃在台南二老口醫館之禮拜堂開辦「傳道者速成班」,後來在台南及高雄旗后亦成立「傳教者養成班」,至一八七六年合併上述講習班,創辦了「台南大學(神學校)」,第一任校長巴克禮牧師,學生只有十數名、教師三名。

一八八四年中法戰爭,「大學」被迫關門,翌年二月續辦,並先後設立中學及女學各一所,即現在的台南長榮中學、長榮女中。

一八九五年中日戰爭,清廷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軍登陸澳底,由北向南占領台灣,台南府城危殆,「大學」再度停辦,直到戰後秩序平靜才復校。

一九一三年該校改名為台南神學院,第一任院長巴克禮牧師,從一八七六年任職到一九二五年,時間將近半世紀,他不但努力推廣羅馬拼音白話字運動,發行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教會公報,為宣教事工奉獻一生,他同時也是台南市民的救命恩人。

乙未之役,日軍席捲台灣北、中部,並節節進逼台南,「台灣民主國」無力抵抗而瓦解,府城內部人心浮動,外有日軍揚言血洗的威脅,巴克禮牧師受託與日本乃木希典將軍談判,接洽和平入城事宜,

由於他的斡旋,台南才沒有遭到屠城命運。

台南市有巴克禮紀念教會、巴克禮紀念公園等,都代表台南人對他的崇敬與感念。

台南神學院在日據時代,因不滿日本當局強治任用日人當校長,再度停辦八年,一座學校在時代巨輪壓迫下,開開關關那麼多次,台南神學院可說是個特例。而南神營造台灣美麗鄉土、反抗威權的精神,至今仍十分鮮明。

以前還沒有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時代,神學院的「頌音堂」,是台南舉行音樂會的場所之一,我小時候曾經到此聽過多次音樂會,這次舊地重遊,竟已早生華髮了。

「頌音堂」附近的「彰輝館」,是為紀念第三任院長黃彰輝牧師而命名,館前有一棵百年緬梔樹,樹幹滿佈風霜,彷彿在為南神的滄桑歷史做見證。

緬梔樹上掛著一個小水杯,乍看不曉得是甚麼用途。

逛到教職員宿舍區時,突然看到一隻大鳥,原來是罕見的黑冠麻鷺,牠在草地上閒蕩並不怕人,有時低頭啄食小蟲,有時到附近的水杯喝水,我這才發現許多樹上都掛著水杯,還有放著米的小籃子。

我不禁想起,《聖經‧以賽亞書》中寫的「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宗教要傳遞給人的訊息,不就是疼惜與無私的關懷嗎?

這小小的水杯和食籃,讓鳥雀也沐浴在充滿愛心的庭園中,難怪牠們要神氣十足、昂首闊步了。


欲看更完整內容,請前往  神氣的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00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