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行踏〉未竟的知床旅情(110年4月27日中華副刊)
2021/08/26 11:58:12瀏覽732|回應0|推薦9

 鄂霍次克海邊的北濱車站早已廢棄,候車室內被遊客貼滿車票跟名片。

 1996年夏,我們拉著簡單行囊飛往日本,展開生平第一次自助旅行,目的地是阿伊奴語「天涯的盡頭」—北海道知床半島。

 雖然一輩子從事新聞工作,可是我並非新聞科班出身,我在大學學的是日文。初學「阿伊烏耶喔」時,記得老師曾經教過一首〈知床旅情〉,這首歌由日本知名演員森繁久彌作詞作曲,1970年由女歌手加藤登紀子灌錄唱片後一曲風行。據說很多日本人來到知床半島,遠眺被俄國占領的「北方四島」,經〈知床旅情〉旋律催化,無不聲淚俱下。從那個時候起,我就想像有朝一日來到鄂霍次克海濱,站在知床的海岬上,會是甚麼感受?

 現在出國自助旅行,動動手指頭就可以在網路上買機票、訂房間,要安排行程也有很多資訊可參考,只要有勇氣就能自由自在行遍天下。可是在那個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自助旅行是很辛苦的。

 請旅行社代買來回機票、不限搭乘次數的JR車票,代辦住宿青年旅館需用到的國際青年證。仗著自己懂些日語,我決定訂旅館這件事不假手他人,不就打幾個電話而已嗎?看來我太高估自己,因為畢業多年,我的日文雖然還沒完全還給老師,但早已「生鏽」不靈光了。總算把行程中要住宿的旅館都打點好,不過花的國際電話費應該很可觀,我開始後悔沒有請旅行社把旅館也訂一訂了。

 住,是旅行中的一件大事,我們出國旅行住過五星級飯店,也睡過遊覽車改裝的「流動酒店」,卻從未住過YH青年旅館,這回為了省錢,好幾個地方都住YH,算是嘗新鮮啦!豈料第一晚的東京飯田橋YH,就讓我們吃到苦頭!

 從羽田機場到東京市區,我到處找人問:「施蜜媽線,請問要在哪邊搭地鐵到飯田橋meshidabashi啊?」,都沒有人鳥我,後來才知道這個「飯田橋」的「飯」字要唸ii(「一」的長音)。老師明明教「飯」字唸作meshi的呀!

 怪自己沒事先做足功課,在地鐵迷魂陣中折騰了好一陣,抵達飯田橋YH時已經夜幕低垂,草草吃過晚飯按規定自己洗碗,男生女生分房睡,一夜無話。

 遊罷東京迪斯奈,搭新幹線經盛岡、仙台到青森。日本本州與北海道之間隔著輕津海峽,以前往來必須乘四個多小時交通船,自從青函隧道完工後,兩岸成了一日生活圈。我們早上還啃著蘋果、逛青森漁市場,中午已經在函館的寶來町跟赤煉瓦倉庫流連,晚上就在函館山上欣賞百萬夜景了。

 按著行程一路玩,第七天搭乘石北本線列車來到網走。網走就像台灣的「火燒島」,這裡有間網走刑務所,在日本廢除幕府回歸天皇制的時代,佐賀之亂、西南之役等變亂相尋,產生大量被稱為「國賊」的叛亂犯、思想犯,北海道成了流放之地,網走刑務所是多座監獄中最惡名昭彰的一座。


網走火車站前「尼伯伯」造型電話亭,是代表網走的圖騰。

 

 談到網走太沉重,收拾起心情往道東的知床前進。釧網本線的列車經過幾座小車站,其中離鄂霍次克海僅二十公尺的北濱站,早已廢棄多年,候車室被遊客貼滿車票、名片,成為一項奇觀。據說前幾年上映的電影〈非誠勿擾〉,就曾在此取景。

 從北濱站到小清水原生花園站,中間經過一道介於濤沸湖與鄂霍次克海的漫長沙洲,夏季開滿三、四十種原生花卉。頂著呼嘯海風沿公路躑躅而行,迷濛的海水如霧般灑在身上,驚嘆於野花之美及其堅韌的生命力,我們抵達原生花園站時,不知不覺竟走了五、六公里!


花開季節才有工作人員進駐服務的小清水原生花園車站。

 

 原生花園站是一座無人車站,只有夏季花開時才會臨時派人駐點,販賣紀念品跟一種貝殼做的車票。我們穿著站長制服、戴著大盤帽,在原生花園站留下「到此一遊」的鏡頭。這一夜,住在能俯瞰鄂霍次克海的「流冰之丘」YH,也許是白天被海風吹得太狼狽,或者走路走到感覺前途茫茫,我們決定變更行程不去知床了。

 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我們到過層雲峽、旭川、富良野、美瑛、小樽、札幌,每個地方都美景無限,留給我們滿滿的回憶。這些年我們又去了幾趟北海道,遺憾的是我一直沒去到魂牽夢縈的知床岬。

 「知床の岬に はまなすの咲く頃 思い出しておくれ 俺達のことを 飲んで騒いで 丘に登れば 遥か国後に 白夜は明ける…...」。每次大學同窗會時,總有同學點唱〈知床旅情〉,近半世紀前老師教過的這首歌,不由得又浮上腦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6685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