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9馬祖戰鬥營(四)卡蹓馬祖拜媽祖
2020/08/01 23:27:20瀏覽1479|回應1|推薦35

 「卡蹓」是馬祖地方方言「玩」的意思,有點類似閩南語的「七桃」,「卡蹓馬祖」就是到馬祖來玩玩。「馬祖」這個地名,跟天上聖母媽祖可是息息相關的呦。

 馬祖四鄉、五島的機場跟碼頭,都可以看到Q版的媽祖雕像,笑咪咪地迎接觀光客的光臨,可以說是馬祖最具號召力的觀光大使。

 每座Q版媽祖造型都很類似,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些細微的差異。像這尊北竿港務大樓前的雕像,頭冠就跟上一張東引中柱港的媽祖不同,而且這裡有千里眼和順風耳護衛。

這尊媽祖神像的臉很富泰,髮型頗有唐朝風。

馬祖酒廠的媽祖娘娘紀念酒。

 馬祖列島共有九座媽祖廟,這座位於北竿芹壁聚落的天后宮,建於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為一座典型的閩東風格廟宇。其結構為花崗石牆,採「人」字砌與「丁」字砌混合。正門兩旁沒有閩南式廟宇「龍、虎」邊的邊門,當遇到海風太大時,正門可能關閉,信眾則由兩側的門出入。

正門上方左右兩側的張嘴魚塑像是用來排水用。

芹壁天后宮的獅子真可愛。

芹壁天后宮的媽祖神像。

 芹壁天后宮最特殊的地方是附祀「鐵甲元帥」,所謂「鐵甲元帥」就是蛙神,據說他曾經變成許多蛙兵蛙將嚇走來搶掠的海盜,還愛跳上媽祖神桌偷喝高粱酒,最神奇的是,「鐵甲元帥」喜歡看戲,信徒特地在廟門內上方裝了一台電視機讓他追劇,有興趣的捧油到了這間廟,可以仔細找找看。

東引忠誠門內有一座南澳天后宮,只有路過沒進去參觀。

 馬祖特殊的「風燈」,造型有八角型、酒罈型、球型、八卦型等,其中以酒罈型最常見,常用於「元宵擺暝」、結婚喜慶、房屋上樑等場合,看起來喜氣洋洋。

 據說媽祖林默娘宋太祖建隆元年出生於福建莆田湄洲島,長大後有異能,常憑藉神通在海上拯救遇難漁民及商旅,被尊為「神女」。

 有一次暴風雨,林默娘父兄出海捕魚未歸,她投海救父兄時不幸溺死,屍身漂流至南竿塘馬祖澳口,當地漁民發現後將其撈起厚葬,農曆九月初九日羽化昇天。據說媽祖靈穴就在這座天后宮神龕的前方,也被視為媽祖信仰的聖地。

這座馬祖境天后宮又稱南竿天后宮,原來是傳統的閩東式建築,後來改建成閩南式廟宇。

媽祖神像採取持笏朝天的姿態。

 南竿的媽祖神像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原來設計高度為28.8公尺,以代表馬祖四鄉、五島總面積28.8平方公里,後來因為馬祖設置發電廠填築0.8公頃海埔新生地,總面積增加到29.6平方公里,所以加上80公分的避雷針,總高度變成29.6公尺。

 因為媽祖神像太過巨大,護衛她的千里眼、順風耳顯得有點不成比例。

這樣比較差不多。

媽祖神像寶相莊嚴,右手持燈,晚上會發出光芒慈航普渡。

媽祖巨像旁有條祈福坑道,「鑽轎底」再走過坑道,就可獲得媽祖保庇。

媽祖站在船型的觀景台之上,看顧著芸芸眾生。

 台南安平林默娘紀念公園的媽祖雕像,含基座高20公尺,由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於2001年捐贈給台南市政府,這座公園已成市民休閒、散步、放風箏的好去處。

 與一般莊嚴肅穆的媽祖神像不同之處,這尊林默娘雕像是以她28歲的年齡為基準來雕刻,顯得更有美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4652486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2 10:47

    哈, 全篇都 好有創意 喔足感心耶

    無論是 "Q 版的媽祖", 或是 "直接架好供訪客 躦轎底的祈福" ...

    真是 太逗太可愛 了!

    

ono(taoshejii) 於 2020-08-15 20:55 回覆:

這趟馬祖行很開心

也祝玉米蘋果萬事如意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