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上少女峰
2020/04/09 17:30:52瀏覽1727|回應1|推薦47

 昨天農曆三月十六,晚上的月亮又大又圓,這一次的滿月被稱為「超級月亮」,又稱為「粉紅月亮」。在舉世因新冠病毒疫情而煩憂的此刻,一輪皎潔月華,或許多少能撫慰世人苦悶的心靈。 (照片取自網路)

 「超級月亮」的說法,最早為占星家理查.勒諾於1979年所提出。這只是一個通俗名詞,換成天文學的專業術語,所謂「超級月亮」,是指滿月(或新月)與近點月同時發生的「近點朔望月」。

 月球在橢圓軌道上繞著地球公轉,它與地球的距離每個月都在357000公里與406000公里間不斷改變,但滿月(或新月)時會接近到354000公里左右。一個物體的目視大小和目視亮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所以在近點月的滿月,看起來會比平常的滿月更大、更亮,甚至帶點粉紅色,也就是令人著迷的「超級月亮」。(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2011319日的超級月亮(右)與20101220日平常的月亮(左)的比較。如果這是中秋月餅,您會選哪一半? (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2015年我們到德、瑞旅行,上少女峰的前一個晚上住在格林德瓦Grindelwald,這座小小的山城,美得令人心醉。睡夢中感覺銀光從窗紗流淌而入,躡著腳尖披衣而起,看到一輪滿月正緩緩升上山頭,這就是所謂的「超級月亮」吧?眼見機不可失,忍受著接近零度的低溫,拍下這張「月上少女峰」。

 隔天早上起來,發現昨天我拍到「月出」的山頭,其實是右邊黝黑的艾格峰Eiger,少女峰Jungfrau則是左邊積雪山脈最高處那個小尖錐,晚上黑漆漆的在我們飯店根本看不見。這真是個美麗的錯誤。

海拔3571公尺,歐洲最高的少女峰火車站。

我們第二次上少女峰,藍天白雲,天氣非常晴朗。

在冰雪環繞的少女峰餐廳午餐後,甜點是有瑞士國旗的冰淇淋。

這是全歐洲海拔最高的郵筒

1993年我們參加「歐遊樂」旅遊團初訪中西歐,當時搭火車上少女峰的車票還保留著。

那時的車廂現在看起來像老骨董了。

第一次「歐遊樂」,第一次到瑞士,第一次上少女峰,我們那時都穿著旅行社發的夾克,一副矬矬的模樣,但年輕真好。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3241708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10:11

ono(taoshejii) 於 2020-08-02 18:19 回覆:

在國外能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內心真的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