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金線蓮
2020/03/22 17:08:03瀏覽4110|回應3|推薦56

 弟弟在Line群組上發了張照片,問老家前院那盆開得挺熱鬧的花叫甚麼名字?我回答他叫「金線蓮」。

 那是老媽親手種的,它的葉片上有金黃色條紋,花期到了會抽出一根根花梗,上面開滿白色小花,非常的漂亮。媽媽給我一盆金線蓮,種在東安路家的陽台,只要剪下一截插在土裡就能繁殖。沒幾年一盆變成好多盆,過年時家人來圍爐團聚時,總遇到它開花。

 老媽已別世多年,有一陣子在等待新房子興建,我們搬回開南街老家暫住,順便陪伴老爸。金線蓮就擺在二樓前陽台,沒想到連日豪雨加上緊接而來的豔陽曝曬,讓金線蓮大多從根爛掉。我們搬到新家後,也沒帶走甚麼盆栽,甚至壓根忘了金線蓮的存在。

 菲律賓外勞Gina,來我們家已四、五年,照顧老爸非常盡心負責,每天都陪老爸出門散步,或一起參加音樂會、舞蹈表演或老爸喜歡的各項活動,她還有一項任務,就是幫老爸拍照,讓老爸可以發表在FB上,成了老爸的看護兼攝影師。

 Gina除了照顧老爸之外,也很喜歡蒔花種草,二樓陽台的花開得很漂亮,附近鄰居看了都稱讚。今年老家前院擺了一盆盛開的金線蓮,那是她親手救活的,還開得十分有精神。

 老爸上個月底突然中風,未來可能長期臥床,無法再外出散步、拍照,或在FB上與網友、學生互動。我們為人子女所能做的,其實遠不如Gina。希望她繼續用她讓金線蓮重生的「綠手指」,照顧老爸健康早日有起色。

 其實我們家種的金線蓮,只能稱為「觀賞用金線蓮」,或稱「樹草蘭」、「金錢仔草」,是蘭科、開唇蘭屬的植物,原產地在美國,純屬觀賞用,不像真正的金線蓮可作為藥用,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金線蓮是蘭科、金線蓮屬植物,在民間傳說中被形容為「藥王」,據說能治百病。它原生於海拔1,500公尺的闊葉林內、遮蔭且潮濕的腐植土上,現在業者大多以組織培養瓶苗的方式生產,其價格經炒作水漲船高,但藥效是否如此神奇,只能說見仁見智。(以上二張照片引用自網路)

我們家種的不是藥用金線蓮,而是觀賞用金線蓮,那家請各位看倌慢慢觀賞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32164273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府上陽台的花
2020/04/27 14:47

種得好雅致,

有仙氣。

ono(taoshejii) 於 2020-05-07 09:27 回覆:

對不起最近較忙慢回復,請原諒

這些金線蓮是種在以前家的陽台

現在搬到大樓,比較不適合種花花草草

倒是在老家照顧我老爸的外勞

把金線蓮顧得這麼好大笑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3 22:16

感謝介紹,

美麗的葉片,很可愛的小花,

我拍到的也不是金線蓮

ono(taoshejii) 於 2020-05-07 09:29 回覆:

這個就是觀賞用金線蓮

不能當藥用,可是可以欣賞讓自己心情愉快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20:59
謝謝ono兄分享,觀賞用金線蓮,以前未曾看過。
ono(taoshejii) 於 2020-05-07 09:31 回覆:

不好意思晚回覆

這個觀賞金線蓮很容易生長,

剪下一段插在土裡就可以活了

開花時候也很漂亮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