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中越小旅行(五)美山聖地古文明
2019/12/06 23:21:48瀏覽2173|回應1|推薦60

 占婆(Cham Pa)是占族人在今越南中部建立的古國,在西元九世紀以後,該國開始以「占城」之名,出現在中國與越南的史料中,「占城」即為梵文「占婆那喝羅」(Champanagara)的簡稱。十四世紀時期,占婆王國十分強盛,曾三度攻陷越南陳朝的首都昇龍,但後來國勢轉衰,反倒淪為越南屬下的一個土司,1832年阮朝明命帝下令「改土歸流」,占婆正式滅亡。

 占婆王國早期受印度文化影響,在距離會安古城約五十公里的美山聖地,當地的一座山谷中,仍保留許多古代占婆王國興建的神殿,該處建築群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參觀美山聖地文化園區,先欣賞一段占婆傳統舞蹈

 占婆王國滅亡後,美山聖地原本用以祭祀君主與神靈的神殿建築群埋沒在荒煙蔓草間,直到1885年才被法國考古學家發現,認為其重要性足以媲美印尼爪哇島的婆羅浮屠、柬埔寨的吳哥窟、緬甸的蒲甘與泰國的阿瑜陀耶古城。

越戰期間,美山聖地遭到美軍連續多日地毯式轟炸,造成災難式的毀滅,如今博物館內仍可見當時B-52轟炸機投下的未爆彈。

由於美山聖地是印度教在東南亞留存的重大建築群,其建築設計精巧,石磚雕刻藝術風格高超,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進行保存與修復。

神殿修復後的模樣

這座神殿保存得最為完整

外牆磚雕的濕婆神像,據說是磚砌好之後再由工匠雕刻出來的。

占婆工匠被譽為「砌磚大師」,他們燒製的紅磚大小均一、硬度高、重量輕,密密堆疊不用灰漿,而且嚴絲合縫毫無間隙,真的是藝術傑作!


印度教神廟內必定有的「神物」

看起來像石磨的東西,它是甚麼用途呢?

到神殿裡面尋找解答吧

 導遊說,這個矩形石盤稱為「優尼」(Yuni),代表女性的子宮與外生殖器,「優尼」上面通常會放一座圓柱形的石雕「林迦」(Linga),「林迦」象徵濕婆神的陽具,陰陽結合才能綿延生命。占婆王國的國王與祭司在神殿內祭祀時,將水由「林迦」上頭淋下,再從「優尼」的溝槽流出,就成為祝福臣民多子多孫的「聖水」了。

 濕婆神(Siva)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與梵天、毗濕奴並稱。濕婆是舞蹈之神,據說他在「末世」的時候,會跳著毀滅與創造的舞,他有許多對手臂,高舉的那一對手臂象徵祈求與圓滿,現在被美山聖地園區選作Logo。

進入園區的橋上有這個拱型意象。

我跟馮老師也來跳段有氧舞蹈。

一支小雨傘撐起占婆古國的千年風雨

 美山聖地雖遺存部分占婆王國的文物,但要看更精采的占婆雕刻藝術品,必須到位於峴港的占婆雕刻博物館,這座博物館建於1915年,收藏一千多件越南各地出土的占婆石雕,件件都是精品。

越南地圖中的紅點代表占婆王國的遺址。

展館內有一座美山聖地占婆神殿的復原模型

這裡也有整套的「林迦」跟「優尼」,世界各地的古文明大多有這種生殖器崇拜。

 完整版的「林迦」分成三個部分,最下面正方形象徵梵天神,中間的八角形象徵毗濕奴神,上面的圓柱形則象徵濕婆神。不過一般的「林迦」都只以最上端的圓柱形作代表。

 完整版的「林迦」跟中國文字的「且」有異曲同工之妙。「且」字就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形,代表「神明」的「示」部加上右邊的「且」字,就成了「祖」字。

古代占婆人除了崇拜「林迦」跟「優尼」之外,也崇拜生命的泉源—乳房。

 占婆雕刻具有濃厚的印度教風格,這座「梵天的誕生」是其中的傑作。據說宇宙肇始時,梵天神從護持之神毗濕奴肚臍的蓮花座上孕育而出。

跳舞的濕婆神。據說越早期的濕婆神手較少,越晚期的手越變越多,從雕刻手的多寡,大略可分辨出其年代的早晚。

這隻大象象鼻高舉顯得很有精神。

占婆雕刻中有許多印度教中的神話動物。

千年占婆文明丰采,只能在這些神殿、石雕、碑碣中去略窺一二了。

(全系列完,謝謝收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31182014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4 22:37

鏡頭下的美麗神殿在戰火下化為廢墟.

除了讓人感到沉痛與惋惜外,只能說戰爭的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