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壯遊西藏(十一)補述:行前山訓篇
2019/08/22 19:33:05瀏覽2248|回應4|推薦71

 到西藏旅遊之前,我到過最高的地方是海拔3454公尺的瑞士少女峰車站,這回到西藏拉薩從海拔3650公尺起跳,珠穆朗瑪峰第一基地營更高達5200公尺,因此行前除了到醫院看旅遊門診,拿預防高山症的「丹木斯」,更安排了兩天到合歡山進行山訓,以便提前適應高海拔環境,準備迎接艱難的挑戰。

 經過合歡山的台14甲線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公路,上面這張雪景照片是我們2000年上合歡山賞雪時拍攝的。

 

3275公尺的武嶺

 從台14甲線的武嶺跟昆陽,都可到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因武嶺停車場正在整修,我們選擇把車停在昆陽。

 海拔3417公尺的合歡山主峰雖然是台灣百岳之一,但因距離公路近,坡度平緩,沿著這條車道就可以走到山頂,算是老幼咸宜,所以被登山客視為挑戰百岳的「入門山」。


 合歡山有豐富的鳥類生態,這隻像「憤怒鳥」的小鳥稱為酒紅山雀(公),因全身像葡萄酒的紅色而得名。

2000年到合歡山賞雪時拍攝的酒紅山雀母鳥。

分布於高海拔山區的金翼白眉。

金翼白眉不會怕人,有遊客的地方常可發現牠們的身影。

合歡山主峰以前是軍事管制區,所以山上險要處都設有碉堡扼守。

另一座碉堡的機槍射口

 左邊較矮像座金字塔的是合歡尖山,右邊是合歡東峰,山谷裡紅屋頂的是陸軍山訓中心,遠方的建築物是合歡山莊。

與其說在登百岳,不如說是健行吧。

山頂的無線電台

登上我們的第二座台灣百岳,上一座是2000年爬的石門山3237公尺。

 爬完合歡山主峰後到松雪樓附設的滑雪山莊Check In,全台灣海拔最高飯店的松雪樓以超級難訂聞名,還好有滑雪山莊可以安身,六個睡墊的大通鋪連翻身的空間都沒有,今晚除了我之外全都是女生害羞

滑雪山莊旁就是奇萊山登山口

雲霧繚繞又神秘的黑色奇萊

 趁著天色尚早,爬爬合歡尖山,這座山是冰河時期被冰河切割而成的錐狀山,雖然海拔3217公尺,但並未被列入台灣百岳之中。

以前我從合歡山莊方向登合歡尖山,這次從另一個方向走木階梯上去。

 快樂公主來到高海拔地區,開始感覺有點呼吸困難,因此沒有跟我一起上山,而是在山下拍我漸行漸遠的背影。其實我也有點喘,腳步越來越沉重.....。

終於爬到山頂上。

舉目遠眺,山下的建築物是曾經作為蔣公行館的松雪樓。

這是我們明天要挑戰的合歡山東峰。

從另一個方向下山,這邊山路崎嶇很不好走,有時候還要攀緣繩索。

2000年我們爬上合歡尖山時,山巒一片銀白世界,好美啊!

松雪樓跟滑雪山莊都備有氧氣機,遊客若出現高山症狀時可以使用(示意動作)。

隔天早上勇闖合歡山東峰

出門前氣象預報說今天下雨機率百分之九十,騙人!


合歡東峰以前可以滑雪,樹林邊的棕色構造物是架設纜車線的鐵塔。

看到這座廢棄的登山纜車站,代表距離山頂只剩一半路。

回首彎彎曲曲的木階梯,彷彿無窮無盡。

成功!

山頂氣勢猷勁的玉山圓柏

昨天登上的合歡山主峰,深綠色是森林的最上限,再上去只有玉山箭竹能夠生長。

慢慢下山,沿途順便欣賞風景。

 半路遇到我們家快樂公主,她本來認為自己沒辦法爬上東峰的,後來一步一步慢慢走,就走到這兒來了。

既然走到這裡,我們就一起繼續往上爬吧。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一起完成第三座台灣百岳,我還在一個上午內兩度爬上3421公尺的合歡山東峰。

 因為有這次山訓,讓我對八月初的西藏與艱難的珠穆朗瑪峰基地營之旅更增添信心,很高興同團的21位團友都順利圓夢,此行既平安又完美。

 擔心老婆大人會有高原反應,所以這回她未跟我去西藏,但行前陪我山訓,旅行期間在家留守,又天天以We Chat關懷我在「前線」的狀況,感覺真的很幸福。下次一起去旅行,我保證不會再選這麼高海拔的地方了。


(全系列完,謝謝收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2868767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12:31
您的每一則的記述都生動活潑,敍事皆有趣含情。3000公尺豪情,4000米壯盛,5000米華麗,6000米尚未讀到。
過癮,脫俗!
ono(taoshejii) 於 2019-11-21 15:49 回覆:

感謝諾頓先生來捧場

最近為了實踐愛眼行動,比較少發文及看電腦

所以小格變得人煙稀少,及時鼓勵令小弟無比振奮啊大笑

五千公尺應該已是我的體能極限

六千公尺就看兄台您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前山訓篇
2019/10/29 00:14

對不起,打錯字

是 您 而非妳

ono(taoshejii) 於 2019-10-31 11:50 回覆:

謝謝來訪,把我當成女生的格友並不少

因為我自己很少在照片中亮相大笑

寫部落格有個好處,就是玩過的地方還可一再回味大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前山訓篇
2019/10/29 00:11

感謝妳的文圖介紹

爬高山不容易,需要有健康的身體與堅強的毅力

妳兩者兼具,佩服

上天定賜妳最美的風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6 12:20

2004年我曾暢遊西藏

全團20多位團員半數的團員出現高山反應

還好我沒有病倒

那次的西藏之旅吃住與環境衛生都很差

而且經常出現狀況

從此我不再踏入西藏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ono(taoshejii) 於 2019-10-19 18:38 回覆:

半數團員都出現高山反應

妳卻安然無事,表示妳身體健康,很有旅行的命

難怪能夠環遊世界到處跑,真令人羨慕啊。

到比較落後的地方旅行,的確會比較辛苦

不確定因素也比較多,以前我去尼泊爾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觸

不過原始的地方另有一種天然的風味

就看怎樣去適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