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壯遊西藏(十)地下軍團秦兵馬俑
2019/08/21 17:50:32瀏覽1746|回應0|推薦46

 毛澤東《沁園春.雪》中寫道:「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在毛澤東的心目中,雖然認為自己最偉大,但對這五位古代帝王,他仍然是相當佩服的—尤其是「千古一帝」秦始皇。

 秦始皇嬴政,十三歲即位秦王,重用李斯、尉繚,三十九歲時滅六國建立秦朝,自稱「始皇帝」,五十歲出巡時駕崩,在位三十七年。

 秦始皇施政暴虐、焚書坑儒,並築長城、阿房宮、驪山陵,搞得民窮財盡,導致秦朝在他死後三年旋即覆滅。但他統一度量衡,「車同軌,書同文」,奠定中國兩千餘年大一統的政治格局,其功過留待後人評價。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位於西安市臨潼區,廣場中的秦始皇雕像,背後就是驪山。

擺個君臨天下的姿勢

 秦始皇陵園仿秦都咸陽,分內外兩城,內城周長2.5公里,外城周長6.3公里,高76公尺的封土位於內城西南,座西面東。建造這座陵墓共動用七十萬人,內有各式奇珍異寶,以水銀做成百川江河大海,屋頂模擬日月星辰,下置地理輿圖,用娃娃魚的油做成長明燈,還設置許多機關防止有人盜墓。

 除了陵墓周圍有數千人殉葬之外,陵墓外圍有龐大的兵馬俑軍團,具有戌衛陵寢的含意。

在秦始皇陵中已挖掘出便殿及許多陪葬坑。

 1974329日陝西大旱,臨潼縣村民楊志發在挖井時意外挖出兵馬俑碎片,報告有關當局進行挖掘,成為轟動海內外的一大考古發現。經過有計畫地挖掘、考古、照相、修復,1979101日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正式開幕。

每年前往兵馬俑博物館參觀人潮絡繹不絕。

 以二分之一比例建造的銅馬車與御手,製作極為精美,每項細節都非常考究,是博物館中的稀世珍寶。如果不是我的個子還算高,恐怕只能拍到其他遊客的後腦勺。

二號車御手俑出土時衣袍仍有鮮豔的色彩

因出土時接觸空氣造成氧化,大部分陶俑的色彩迅速剝落,還原成陶土色。

二號坑是步兵、騎兵、車兵混合編組的部隊,上圖線條圈起的是已挖掘的部分,其他都尚未挖掘。

二號坑狀況。

 

 三號坑共出土兵馬俑68個,其中有些是將領身分,從其布局來看,應是一、二號坑龐大兵馬俑軍團的指揮部。三號坑也是三個兵馬俑坑中唯一未被燒灼者。

 根據估計,一號坑共埋藏6000多件兵馬俑,是由步兵與戰車組成的主力部隊,其挖掘與修復進度最多,因此成為遊客參觀的重點。


埋藏在地底的兵馬俑出土時大多殘缺不全,經精心修復後放回原來位置展示。

兵馬俑剛出土的情況

還有許多兵馬俑在土堆中等待挖掘

破碎的陶馬被一一編號並慢慢拼湊起來

這些殘缺的兵馬俑正在養精蓄銳,準備重回戰陣。

在人堆裡看不清楚珍貴的銅馬車,店內有縮小版的紀念品可採購。

也可買個陶俑、陶馬回家。

買本兵馬俑精美畫冊,還可幫您蓋個秦始皇「受命于天既壽永昌」的玉璽當紀念。

古時候的秦國軍隊都吃些甚麼呀?會不會也吃這種肉夾饃?

 這就是陝西出名的「ㄅㄧㄤˊㄅㄧㄤˊ麵」,也就是「陝西八大怪之首—「麵條像褲帶」的寬帶麵,它的分量夠,有時一碗就是一條麵,口感筋道,加入各式臊子或潑油辣子,吃起來齒頰留香。

 這個電腦打不出來的字念做「ㄅㄧㄤˊ 」,西安有個順口溜教您怎麼寫:「一點飛上天,黃河兩邊彎,八字大張口,言字往裡走;左一彎,又一彎,左一長,又一長,中間夾個馬大王。月字旁,心字底,留個勾勾掛麻糖,推個車車進咸陽。」


 全部行程順利結束,在西安機場候機時看到這個持戈的超萌兵馬俑。所謂「枕戈待旦」、「執干戈以衛社稷」的兵器「戈」就是長這個模樣。

 在西安機場碰到參加第四屆U18國際軟式棒球錦標賽獲得冠軍的中華代表隊,為這些中華小將鼓掌歡呼。

這是我當年學陶藝時做的兵馬俑,請多多指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2866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