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壯遊西藏(五)吉祥日喀則
2019/08/15 16:30:42瀏覽1359|回應1|推薦25

 日喀則是西藏自治區下轄的地級市,也是後藏地區的政治、宗教、經濟、文化中心。據傳西元八世紀時,印度高僧蓮花生大士入藏弘法經過此地,看到山川形勢殊勝,便停留下來修行講經,並預言這裡經成為僅次於拉薩的吉祥城市。

 日喀則盛產青稞,被稱為「西藏的糧倉」,照片中木雕容器內裝的是祭神用的青稞粉與彩色的青稞穗。

從日喀則飯店的窗戶看見這座龐大的寺廟群,我和弟弟決定晚餐後走路去拜訪一下。

 結果我們走錯方向,來到建在宗山上的桑孜珠宗堡,又稱「小布達拉宮」。這座城堡的興建年代,比布達拉宮在清朝的擴建早了兩、三百年,到底誰「山寨」誰實在很難說。

 隔天早上參觀札什倫布寺,這座寺廟建於明朝正統十二年(1447年),創建人是格魯派祖師宗喀巴的徒弟根敦珠巴。後來札什倫布寺成為歷代班禪喇嘛的駐錫地。

 札什倫布藏語的意思是「吉祥須彌山」,據說山壁上的三個白點象徵魔女的頭部與雙乳,建寺廟加以鎮攝。

虔誠的信徒不辭千里路途前來朝拜

寺院裡建築層層疊疊,大小房間少說有兩、三千間。

三座白塔與煨桑的桑爐

在白塔周圍轉經的藏族婦女

守護白塔的貓兒正在做「獅子吼」。

大彌勒殿內有一尊高達三十公尺的強巴佛(即漢傳佛教的彌勒佛),是世界上最大的銅塑佛像。

必須爬一段木梯才能進入強巴佛殿,裡面不能照相,只能用眼、心瞻仰。

還有好幾座供奉歷代班禪靈塔的宮殿。

其實想照相也可以,但必須付費,這張是價目表。

 每年藏曆五月十四日起三天,這座展佛台會掛出平常收藏起來的巨幅佛像唐卡,供僧俗兩種瞻仰佛陀容顏,是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

寺院中最大的廣場,重要的宗教儀式都在此舉行。

措欽大殿前的藏式柱子

這根木柱好像歷史非常悠久,還有人在上面塞錢祈福。

寺內許多房屋都已陳舊腐朽,陸續進行整修

到處都在修修修

有了拖拉機省力許多,想當初所有工程全靠人力真辛苦。

日喀則農業發達盛產青稞,被稱為「西藏糧倉」以及「世界青稞之鄉」。

給青稞來張特寫

藏族人的帳篷

 318國道是全中國最長的公路,東起上海人民廣場,西到西藏聶拉木縣樟木陣中尼友誼橋,全長5476公里,還可沿中尼公路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景觀大道。這裡是318國道位於拉孜縣的5000公里里程碑,遊客到此都會拍照留念。

318國道經過城市的海拔示意圖

珠穆朗瑪峰我來也!

這處路口就是老中尼路跟新中尼公路的交叉處,四座雕像代表拉孜著名的藏族歌舞—堆諧。

公路盤旋直上,來到海拔5248公尺的嘉措拉山口

世界海拔最高的國家公園—珠穆朗瑪國家公園

舉目所及都是五、六千公尺以上的雪山,這裡是前進珠峰的門戶。

經幡與髦牛

道路旁的貨車殘骸,提醒人們這條高海拔的公路仍充滿危險。

高山上氣候瞬息萬變,剛剛還艷陽高照,現在就下起豆粒大的冰雹。

翻山越嶺來到定日縣的珠峰賓館投宿,明天一早就要勇闖珠峰了。

有些遊客住在珠峰第一基地營的帳篷裡,跟人家比起來,我們算是很享受了。

半夜停電,起床上廁所時得點根蠟燭。大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2853445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5 17:40

三一八國道,

從上海到西藏,

五四七六公里,

讓人驚嘆!

ono(taoshejii) 於 2019-08-16 20:36 回覆:

我們只是走其中的一小段

就已經感受到這條公路的偉大了

要建設先開路

真的是至理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