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北歐五國假期(八)北方威尼斯:斯德哥爾摩
2019/07/11 17:12:49瀏覽1407|回應0|推薦47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位於波羅的海、梅拉倫湖入海處,是一個半島與十四座島嶼經七十多座橋梁連結而成的「水都」,又有「北方威尼斯」之稱。從十三世紀起,斯德哥爾摩就成為瑞典政治、文化、經濟和交通中心,也是中央政府、國會、瑞典王宮所在地,當地華人習慣稱其為「斯京」。

 梅拉倫湖畔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於1911年起興建,歷時十二年完成,被譽為北歐地區最雄偉的市政廳,其105公尺高的方形塔樓,從市區任何角度都能夠看見。

市政廳由八百萬塊紅磚建築而成。

 為維持安全與參觀品質,進入市政廳必須在手背貼上這枚圓形貼紙,如果在裡面被發現沒有這枚貼紙或脫離隊伍,就可能被「請」出去。

 這座市政廳年代不算太久,看起來卻有點「歷史感」,原來建築師Ragnar Ostberg刻意要求工人,將紅磚表面敲鑿出「滄桑」的感覺。

 主要大廳:藍廳是每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後舉行晚宴的地點,廳內約可容納1300多人,這麼多人擠在有限的空間,吃一頓飯肯定不會太舒服,但很多達官貴人名流都想成為座上賓。

 阿佛列.諾貝爾是瑞典化學家及發明家,他因改良火藥取得許多專利並累積巨大財富。諾貝爾改良火藥原本希望用在採礦及工程爆破等用途,對火藥被用來戰爭造成大量人命死傷感到深惡痛絕。終生未婚的他生前立下遺囑,捐出大部分財產成立基金,每年以孳息作為獎金,獎勵前一年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人。

 諾貝爾獎從1901年起,每年12月10日諾貝爾逝世紀念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音樂大廳頒發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等四個獎項(和平獎則是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市政廳頒發)。

晚宴開始前,諾貝爾得主們會先在這間房間休息。

 市政廳內有一座一萬多根音管組成、全北歐最大的管風琴,樂師奏起音樂,就是通知諾貝爾獎得主進入晚宴會場的「暗號」。

 諾貝爾獎得主走出「榮耀之門」,在滿場掌聲中步下階梯進入會場。

每位諾貝爾獎得主可以在這座講台(現以帆布蓋住),發表簡短的得獎感言。

市政廳二樓的議會議事廳。

 議事廳天花板形狀像維京船倒扣過來的樣子。瑞典人的祖先維京人駕著維京船到處開疆闢土,在沒有房屋的荒地上,就把船倒扣過來遮風避雨,斯德哥爾摩市議會議事廳天花板的設計,應該是要向先民致敬。

 每位議員桌上的麥克風跟表決器。綠燈贊成、紅燈反對、黃燈棄權,全部採記名表決,光明磊落,沒有密室協商跟暗盤交易。

 尤金王子(內爾徹公爵)是瑞典國王奧斯卡二世最小的兒子,他本身是一位優異的畫家,也長期資助、蒐藏瑞典藝術家的創作。

早期這裡是開會的地方,面對梅拉倫湖的人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背對湖的人只能「面壁」尷尬,尤金王子就在牆壁上畫出對面的景色,這樣大家開起會來就都很愉快了。

雙雙對對的柱子,一圓一方,據說代表男女平等。

金碧輝煌的金廳,以前諾貝爾晚宴在此舉行,後來因賓客人數年年增加,才移到樓下藍廳。

參觀完畢把貼紙貼在這塊板上,成了另類藝術。

沒有機會獲邀參加諾貝爾晚宴,就到市政廳旁這家餐廳吃頓諾貝爾午餐吧。

這家餐廳的主廚、服務生都是諾貝爾大餐的團隊成員,菜色也很「諾貝爾」。

好好吃!

位於王后島的德羅汀罕宮是座十七世紀的法式建築,精緻典雅,有「北方凡爾賽宮」之稱。

仍有瑞典王室居住在此,因此派持槍的衛兵站崗。

王后寢室內的婚床,是從法國原裝進口的。

地板是由北歐五種最好的木頭拼貼而成。

天然黃水晶製成的吊燈

王后休閒刺繡的椅子

圖書室

國王寢室內的床被搬走了,據說左邊牆壁上有道暗門,有一座小階梯通往樓下的皇后寢室。

 國王廳內掛著各國君主送給瑞典國王的肖像。其實歐洲各國王室通過聯姻,彼此多多少少都有血緣關係,歷史上多次歐洲大戰,說穿了就是「兄弟鬩牆」罷了。

 斯德哥爾摩高檔的Grand Hotel,跟我們的圓山大飯店同名。巧的是我們晚餐地點也叫圓山大飯店(台灣人開的),遊覽車司機聽領隊說Grand Hotel,居然把車開到這兒來了。


離開斯德哥爾摩的早晨天空下起了豆大的雨點,瑞典王宮朦朦朧朧。

衛兵淋著雨堅守崗位

古色古香的路邊公廁,內急的時候可以「解放」一下。

老市政廳

臨去秋波在老城區逛逛

在瑞典雖然只有短暫停留,感覺卻很美好。

斯德哥爾摩、愛搶鏡頭的海鷗,再會啦!

在斯德哥爾摩機場第一次用自助機器,自己打登機證跟行李條。

搭乘ICELANDAIR飛往冰與火的國度:冰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2805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