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日本四國瀨戶內海(三)須彌世界:宮島
2018/04/19 13:33:27瀏覽1685|回應0|推薦26

 宮島位於瀨戶內海廣島灣西側,面積只有三十平方公里,自古被認為是神明居住之地。

 島上的嚴島神社是古安藝國藩主佐伯鞍職於天皇元年(西元593年)所建,供奉守護航海安全的市杵島居命、田心姬命、湍津姬命等三位女神。

 嚴島神社前方,巍然聳立著一座紅色大鳥居,象徵神明與凡人的分界線。從前嚴島神社是皇族祭拜的地方,平民百姓不能登上松島,現在已經開放,全世界的遊客都可來此參觀嚴島神社,並欣賞大鳥居在潮汐漲落中的美景。

 從廣島市搭遊覽車到宮島口,再由宮島口棧橋搭JR聯絡傳到宮島,候船碼頭人潮洶湧,很多都是外國遊客。

碼頭的屋頂都蓋得很有日本FU。

 林春齋所題的日本三景碑,所謂三景包括安藝嚴島、陸奧松島及丹後天橋立。安藝嚴島就是宮島的古地名,幾年前我們去過宮城縣的松島,至於京都的天橋立,就等有機會再去探訪囉。

退潮時大鳥居會浮現在沙洲上,我們可以近距離與大鳥居同框。

潮水緩緩退去,有些遊客捲起褲管走到鳥居下方,咱們蜻蜓點水一下就好。

 有對新竹來自助旅遊的夫妻說,這是他們第三次來宮島,頭一回看到潮水退到這麼低,可以靠大鳥居這麼近,看來我們的運氣真好!

午餐選在表參道街上的「牡蠣屋」,肥碩的牡蠣在火上烤得滋滋作響。

 隱藏版的牡蠣屋定食,包括炸牡蠣、烤牡蠣、油漬牡蠣、牡蠣飯、牡蠣味增湯.....,數一數有十顆大牡蠣。以前不敢吃牡蠣的快樂公主,現在也很enjoy牡蠣的美味了。

宮島盛產牡蠣,商店賣的牡蠣仙貝應該不錯吃。

比臉大好幾倍的牡蠣仙貝,可以好幾個好朋友分享。

 宮島的鹿被視為神明使者,受到喜愛與保護,鹿群繁衍到約三千隻。宮島居民禁止養狗,遊客也禁止帶狗到松島,避免神的使者被狗咬傷。

 晚上鹿隻會到嚴島神社後方的彌山樹林裡休息,白天下山找商家及遊客要東西吃,似乎已習慣了「朝九晚五」的生活。

這隻鹿很皮,在老婆婆開的黑輪店前賴著不走。

呼朋引伴,有遊客的地方就有食物和點心。

吃飽喝足,在溪邊樹蔭下睡個午覺,日子過得真愜意!

 有一千四百多年歷史的嚴島神社建築在沙洲上,以一根根打入地底的木樁支撐,神社的二十一棟建築物以迴廊連接,漲潮時宛如漂浮在海上,退潮時就變成高腳屋。

進入神社前先在手水舍滌淨。


嚴島神社主殿及迴廊漆成鮮豔的朱紅色,除了莊嚴之外還有防蛀的效果。

這個圓形的鏡池,只有退潮時才會露出來。

在正殿前虔誠祈禱。

好像踩高蹺的石燈籠。

 正殿前的平舞台建於1176年,與大阪市天王寺的石舞台、大阪住吉大社的石舞台,並稱為「日本三舞台」,照片左上方的建築為豐國神社與五重塔。



五重塔特寫

 平舞台中央黑色基座、朱紅欄杆圍起來的地方稱為「高舞台」,被指為國寶,特殊日子用來表演舞樂,遊客禁止進入。

 平舞台向海中凸出的一塊平台稱為「火燒前」。正殿、高舞台、火燒前與大鳥居,形成一條莊嚴的縱軸線。

 建於1680年的能舞台,是日本唯一浮在海上的能劇演出場所,演員可從左邊的迴廊進入舞台表演,觀眾則在舞台對面隔海欣賞。

天神社

 重建於1557年的反橋,是古代天皇派敕使進入神社祭祀所走的橋,又稱為「敕使橋」,拱橋的弧度相當大,下坡時一不小心,很可能變成溜滑梯。


大願寺供奉財富與音樂的女神「弁財天」。

大願寺的九本松是廿日市的天然紀念物。

信徒把心願寫在飯匙上就可心想事成。

 宮島最高峰稱為彌山,因山的形狀與佛教神山須彌山相似而得名。我們乘著纜車到山頂的獅子岩,如果坐「11路公車」,可能要花很多時間。

 從獅子岩可以一覽廣島灣的風光,廣島牡蠣養殖非常出名,海面的白色長條就是養殖牡蠣的棚架

獅子岩留影

搭纜車下山時,潮水已漲了上來,大鳥居再度被海水環繞。

返航的渡輪上,望著彌山與紅色大鳥居行漸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1156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