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日本四國瀨戶內海(二)倉敷與岡山後樂園
2018/04/18 18:08:12瀏覽1855|回應1|推薦30

 從四國香川縣高松市經瀨戶大橋,很快就抵達本州山陽地區的岡山縣。倉敷位於岡山縣西南部,倉敷川由此流入瀨戶內海,江戶時代當地船運便利,河邊設有商店街及許多倉庫,形成繁榮富庶的城鎮。

 倉敷目前保留五百多棟江戶時代老屋,其中包括一百多棟「土藏」(倉庫),被日本文化廳指定為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稱為「倉敷美觀地區」。倉敷川上有十座青石拱橋跨越,沿岸遍植櫻花、楊柳,漫步其間,油然而生思古幽情。

 「土藏」原來是儲藏糧食的糧倉,牆壁厚實,具有防火、防潮、抗高溫等功能,現在大多改成旅館、咖啡廳及各式各樣的商店。例如這間賣備前燒的店家,上方仍看得出倉庫的外觀。

 倉敷川整治得非常漂亮。

有人在河岸邊寫生,本身融入圖畫中。

 大原美術館是日本第一座收藏西洋近代美術的私人美術館,為倉敷紡織富商大原孫三郎於1930年成立,收藏有一百多幅珍貴名畫,其中包括莫內、雷諾瓦等印象派畫家的作品,埃爾.葛雷科的「受胎告知」,更是鎮館之寶。

 目前該美術館已捐給岡山縣政府管理,可惜這一天休館,無緣進入參觀。

布置古樸的喫茶店。

小谷真三的玻璃藝術品。

倉敷當地酒廠的櫥窗。

倉敷是拍結婚照的聖地,到處可見外拍的新人。

待嫁女兒心。

幸福洋溢。

 岡山後樂園是江戶時代岡山藩主池田綱政委派家臣津田永忠建造的庭園,與茨城縣水戶偕樂園、石川縣金澤兼六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

為我們解說的志工小林女士親切又風趣。

這座石燈籠已經換了好幾代,還是待在同一個地方,伴著清清小溪。

後樂園的廣闊草皮在日式庭園中相當罕見。

 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於1955年題的詩:「後樂園仍在,烏城不可尋,願將丹頂鶴,作對立梅林。」

 郭沫若早年留學日本時,對岡山後樂園的鶴頗為著迷,二次世界大戰後,岡山城(又稱烏城)被燒毀無存,鶴園也杳無蹤跡。郭氏代表中國大陸致贈後樂園一對丹頂鶴,經與北海道釧路市合作復育成群。

 目前岡山縣飼養超過六十隻丹頂鶴,在日本各縣中居於首位。後樂園的八隻丹頂鶴,被指定為日本天然紀念物,每年元旦都會讓牠們放飛,一展美麗身影。

 延養亭是園中最重要的建築,也是當年藩主休憩的居所,園內景緻在此一覽無遺。二次大戰中延養亭被燒毀,昭和三十五年重建。

廉池軒。

 唯心山是座高約六公尺的假山,使平面的後樂園成為立體,景觀更有變化,我們在山上遇到一對日本夫妻,年輕爸爸育兒袋裡的小寶貝,看起來超級卡哇伊!

小橋彼岸的茶室,可以飲茶兼賞景。

連船屋都這麼雅致。

 日本古代官帽稱為「烏帽子」,這塊「烏帽子岩」原來是一整塊花崗石,經切割成三十六塊搬到此地再重組而成,可大費了一番功夫。

 五十三次腰掛茶室,是幕末到明治初期之間的建物,因裡面懸掛五十三幅東海道風景畫而得名,據說從面湖的窗扉眺望唯心山方向,風景特別的美。

觀騎亭是藩主檢閱家臣騎術的地方。

大夥兒站的地方就是跑馬溜溜的跑道。

岡山後樂園跟倉敷一樣,都是拍結婚照的絕佳景點。

「送妳一顆鴿子蛋,請嫁給我吧?」(以上為設計對白)

 建於1597年的岡山城,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大部分建築在明治時期的「廢城令」中被拆除,只剩下天守、月櫓、西之丸、西手櫓及石山門,二次大戰時天守被燒毀,現在所見的天1966年用鋼筋水泥依原狀重建,已失去原汁原味。

在跨越旭川的月見橋上,巧遇幾位Cosplay裝扮的日本女孩,小露香肩風情嫵媚。

我們家快樂公主接受這隻大狗的獻吻。

另外一隻大狗吃醋了,也過來討摸摸。

與丹頂鶴初次邂逅的岡山後樂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11557592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08:37

好棒 !!! 羨慕那現場作畫的人!! 有閒有心有才情!!!

普普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