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日本四國瀨戶內海(一)一對柱子到兩粒南瓜
2018/04/17 17:48:37瀏覽2034|回應2|推薦39

 這趟日本四國、瀨戶內海之旅,從香川縣北部的高松市出發。高松位於讚岐平原上,面對瀨戶內海,有很多渡船往返內海諸島,也有鐵路通往四國各地,是四國的政治、經濟、交通樞紐。

 這兩根高約八公尺的彩色柱子,稱為「Liminal Air -core-」,是大卷伸嗣的戶外藝術作品,柱子表面鑲嵌鏡子,可以反射港口、海灣、建築物等景物,隨著光影的變化呈現不同風情,已成為高松港最醒目的地標。

搭乘高速船前往藝術之島—直島。

船頂彩繪著瀨戶內海諸島的地圖。

船兒飛快乘風破浪。

 直島原本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島,1990年代,在Benesse企業總裁福武總一郎主持下,邀請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與國內外藝術家,將直島打造成藝術島,遊客紛紛慕名而來,使直島搖身一變成為知名的觀光勝地。

 草間彌生設計的南瓜位在宮浦碼頭邊,紅色的點點超級吸睛,是直島最受喜愛的戶外藝術品之一。


 

這顆大南瓜有好幾個洞,可以鑽進去,也可以探頭出來拍照。

出租小汽車也漆上點點南瓜的圖案。

町營的公車當然也變成了南瓜車。

在直島的小巷中散步,處處都有美景。

這間一百多年歷史的老房子,被改造成安藤忠雄博物館,展出安藤忠雄的設計作品。

安藤忠雄博物館內不能攝影,拍個庭院的採光罩充數。

巨大的斜屋頂下是社區活動中心。

 建於江戶時代的護王神社,2002年經攝影家杉本博司改造,通往本殿的水晶階梯,陽光之下晶瑩剔透,很有現代藝術感,可是若真拾階而上,想必「步步驚心」。

櫻花季節將過,只見落英繽紛。

下起一陣櫻花雨。

啊哈!原來旁邊有花童在灑花!

這間房子長得像好幾顆哈密瓜。

海裡的水母,可以做一盤海蜇皮。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那麼長?

研究一下菜單,待會要吃甚麼好料?

直島處處有藝術,這三塊到底是箭靶?還是方塊酥?

把船底挖個洞,這也是藝術?

Benesse House旅館結合藝術與住宿,極簡的設計,本身就是一座美術館。

建築與自然十分和諧。

 我們沒訂到Benesse House的旅館,不過在這裡享受一份「瀨戶の和」旬彩便當,欣賞窗外無敵海景,已經心滿意足。

 草間彌生設計的另外一顆黃色南瓜,不像紅色南瓜那麼令人目馳神迷,另有一種寧靜沉穩的感覺。

給黃色南瓜一個局部特寫。

直島是兩粒南瓜之島,紀念品店到處可見紅南瓜、黃南瓜。

參觀安藤忠雄設計的地中美術館。

 美術館為與自然融合,所有建築物全部隱藏在地底下,所以稱為地中美術館。館內展出法國名畫家莫內晚期隨興揮灑的睡蓮,以及James turrell 、Walter de Maria的作品。裡面不能攝影,照片取材自網路。

 直島錢湯(付費的公共澡堂)由藝術家大竹伸朗改造,將五顏六色的異國磁磚、霓虹燈重組,顯得「聳擱有力」,目前由一對老夫婦經營中,泡湯費用510日圓。

日文的湯發音YU,我愛湯代表 I Love You,這就是噱頭啦!

澡堂牆壁及天花板也很藝術,牆上的大象分隔男女湯,看盡人間眾生相。

 經過直島的藝術洗禮,回到高松港邊的旅館住宿,照片右下角隱約可見高松港那兩根大柱子,照片上方的遊輪半夜緩緩開走了。歇息一晚,我們也將繼續四國與瀨戶內海的夢幻之旅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11548183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8 16:20

這一趟四國行是藝術之旅?

好豐富的退休人生!


        
ono(taoshejii) 於 2018-04-18 18:11 回覆:

竹子姐姐,我還沒有完全退休啦,

玩回來還要繼續工作寫稿,很辛苦捏!

還是姊姊最清心

到處玩當採花大盜大笑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8 15:27

今年已二度出國,幸福喔
柱子好似套圈圈
南瓜圓點有虛實,或許可入內繞跑呢
水晶階梯.幾何形狀屋頂.澡堂美化...
特色易懂的藝術,過目難忘的直島

ono(taoshejii) 於 2018-04-18 18:14 回覆:

大南瓜可以鑽進去

小南瓜可就沒辦法了

藝術造島的概念真的很棒

可以賺進大把觀光財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