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東北冰雪奇緣(七)帝王級的御膳
2018/03/13 15:47:02瀏覽1606|回應2|推薦37

 我們在吉林吃了著名的「滿族三套碗」。「三套碗」是滿族的傳統宴席料理,基本上包括三十一道菜,由十六道涼碟(又稱冷菜)、三道大件(主菜),和十二道溜炒菜、湯燴菜組成。宴席菜餚由懷碗、中碗和座碗盛裝,所以稱「三套碗」。

 「滿族三套碗」食材有各種山珍海味,據說清朝皇室料理「滿漢全席」,就是由此發展而來。

吃過了「滿族三套碗」,我們到哈爾濱享受另一種帝王級的御膳。

這個地方和皇家御膳怎麼扯得上邊?

店前牆角有一堆凍白菜,這是要給我們吃的嗎?

還是要給我們吃「殺豬菜」?

櫃檯上擺的魚倒是挺新鮮肥美的。

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店裡有很多既鄉土又豪邁的海報與標語。

聳擱有力的拖拉機。

磨玉米粉的石碾子。

 我們抵達餐廳時,店家已經預先把炕桌燒熱了,還張貼紅布條「熱烈歡迎大舅舅媽」,多暖心哪!

 今天吃的是「東北鐵鍋燉」,又稱「東北亂燉」。桌子連著灶,添材添火燒得滾燙,連我們屁股底下也是暖暖的熱炕,炊煙裊裊滿室生春,忘記了外面的天寒地凍。

店家的溫馨提醒,別把手機、外套放在火炕上。

東北妹子幫我們在大鐵鍋裡加料。

在東北可以稱呼「美女」、「姑娘」、「服務員」,千萬不能叫人家「小姐」。

東北鐵鍋燉甚麼都能燉,較出名的有小雞燉蘑菇、排骨燉粉條、燉大魚等等。

熱騰騰一大鍋葷素皆有營養豐富。

鐵鍋搭上蒸盤還能蒸麵點。

三個大鐵鍋,吃得熱呼呼。

想上個洗手間「解放」一下,記得東北的廁所叫「茅樓」。


 我們的地陪小冬瓜說,東北人管吃鐵鍋燉叫「懶得洗碗,抱著鍋子吃飯」,她還說皇帝也吃過鐵鍋燉,這是有歷史典故的……。

且聽小冬瓜瞎扯淡。


 北宋欽宗靖康元年(西元1127年)閏十一月二十五日,北方的金人攻破宋朝京師開封府,翌年春,擄皇帝宋欽宗和太上皇宋徽宗,以及后妃、皇族、官吏及十萬首都百姓、工匠北上,北宋亡,史稱「靖康之難」,或「靖康之恥」。圖為徽欽二帝中的老爸宋徽宗。

宋徽宗雖然是個倒楣的亡國之君,但他所創的書法「瘦金體」藝術成就極高。

 宋徽宗的畫也很傑出,他常在作品署名「天」,最後一筆拖得特別長,象徵「天下第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花押。

 宋欽宗不算太昏庸,可惜生不逢時。徽欽二帝被擄到北方,金人不可能繼續提供錦衣玉食,只丟給他們一些菜、肉,令其自己料理。父子倆見當地農民以鐵鍋燉煮食物,便如法炮製始得以活命。據說這就是東北鐵鍋燉的由來,信不信由你。

 徽欽二帝確實曾被擄到五國城,也就是現在黑龍江省的依蘭縣舊城,當地立有「五國城遺址」石碑,紀念這對父子皇帝落難的史實。

 東北的菜對我們而言都有點鹹,只有這一天吃的火鍋最清淡。

所以吃得盤底朝天。

人是鐵,飯是鋼,不羨皇家御膳,平安幸福菜根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11042412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4 08:39
這是傳說中的大夥兒埋鍋造飯?落難的帝王膳終還是帝王等級的口味嘛!
ono(taoshejii) 於 2018-03-14 16:20 回覆:

古時候背著鐵鍋去打仗

肚子餓了埋鍋造飯

敵人來了當擋箭牌?大笑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3 16:14
徽宗與李煜如果都只是位王爺 就好了~
ono(taoshejii) 於 2018-03-14 16:25 回覆:

徽欽二帝、李後主、崇禎、溥儀...

都有著末代皇帝的悲哀

他們不知是否後悔生在帝王家?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