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星期,讓你的小孩名列前茅。
2010/07/24 17:54:19瀏覽4185|回應5|推薦69

 

三個星期讓你的小孩名列前茅

現在小孩越來愈難教,以致讓父母不知所措,要教好小孩,其實是有方法的,現在的家長只知道給孩子魚吃,不知教孩子如何釣魚,以致孩子求學階段很辛苦,畢業後更辛苦,但是做家長的辛苦更是難以言詞形容。

你如果學會了本方法,定會讓你的孩子能更上一層樓。我家的兩個小孩,讀書我都未操心過,都是老婆一手包辦,茲將經驗與大家分享。

看了這個標題,先不要高興,但也不要沮喪,它不是一蹴可及的。

首先,這個計畫前題是:

1. 針對小學 1~3 年級的小學生而設計的讀書計畫,因為孩子此時可塑性最高,而且此階段學業最簡單,家長不用備課都可以輕鬆的教。

2. 讀書計畫之執行主角,最好是媽媽,爸爸其次。

3. 所謂三個星期,是月考前一星期每晚抽1-2小時,幫小朋友複習功課,一學期三次月考,故曰三星期。若你家小孩的學校,一學期考 4 次,那麼你就要花 4 週了。

讀書計畫內容

(一)第一階段

媽媽在每次月考前一星期每晚抽1~2小時,陪小孩將月考範圍每科課程內容(包括參考書、自修),全部幫他溫習一次,測驗題逐題複習,愈仔細愈好。

優點:

1. 小學 1-3 年級課程簡單,一般媽媽都可以勝任,不需準備。

2. 溫習過程中,家長可以知道小孩的問題在那裡?予以加強輔導解惑。

3. 已經上過的課程小朋友又獲得一次溫習的機會,加深印象。這樣考試必定比別人成績好。

4.此時小孩對課業的自信新會逐漸建立,同時也增加親子感情。

5.再說班上成績好的同學,通常都會當班級幹部,可以訓練小孩子的領導及處事能力。

6.孩子成績好後,優越感、榮譽心、自信心無形中會自然培養出來。

7.孩子成績好,周遭同學也都是班上成績不錯的,比較不會交到壞朋友。

8.如此,孩子的自信心榮譽心優越感領導力均會在小學時間培養起來,等到高年級、國中、高中妳都不用煩心小孩功課,也不用擔心孩子會交到壞朋友。

9.切忌,在溫習過程中,媽媽要以朋友或同學之身份,輕鬆的跟小朋友討論功課。切忌 - 小孩不會時,罵他笨,或責備他,如此會造成小孩的排斥,效果就大打折扣了,甚至視為畏途。

10.有這麼多好處,年輕的爸媽們,你們會吝於付出嗎?

(二)第二階段

1~3年級過程中,家長可以觀察小朋友的成績是否穩定?有沒有如預期名列前茅,如在前3名,或前5名,當然要看孩子的能力來定。

狀況一如果是每次考試成績都穩定了,你可以嘗試讓小朋友自己讀一次,不輔導,不陪讀。看成績是否如預期?如果『有』,那恭喜你,你的小朋友已經知道如何讀書了,自信心也培養出了,在班上有了優越感。以後他到任何地方都會力爭上游的。

狀況二如果是成績尚不穩定,那表示他尚未掌握住讀書的要訣,家長還要針對弱點加強,直至成績穩定為止。

我家兩個小孩,都是內人用此方法調教出來的,兩個都是成大畢業,雖非頂尖大學,但也算入流的學校了,我也非常滿足了,故以此經驗跟大家共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kDQ0O61lk&list=RDVAkDQ0O61lk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4257856

 回應文章

日月文化 Heliopol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通知: 串連活動的獎品已寄出了
2010/08/26 13:24

通知: 串連活動的獎品已寄出了,再次謝謝您參與本次活動。

                                                                                                                by  小飛魚

愛說笑(tao1xx) 於 2010-08-27 23:48 回覆:
贈品書籍已經收到,謝謝。

愛說笑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8/24 13:10

你是社區的光榮

愛說笑(tao1xx) 於 2010-08-27 23:49 回覆:
當初參加只是好玩,沒想到還會中獎。

日月文化 Heliopol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日月文化感謝您熱情參與《原來,愛也要懂策略》串連活動!
2010/08/23 09:41
您好,日月文化感謝您熱情參與《原來,愛也要懂策略》串連活動!

恭喜您獲得《原來,愛也要懂策略》新書1本
了解領獎辦法請至 http://blog.udn.com/heliopolis2009/4338895


BY 小飛魚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8/22 17:25

我兒子也是成大博士班畢業的

迷迷糊糊也不知是怎麼教出來的

只求獨立和進步 就這麼簡單

算我好命

愛說笑(tao1xx) 於 2010-08-24 09:48 回覆:

恭喜你,獲得如此優秀的兒子,

可憐天下父母心,將自己的希望均寄託於下一代,

反而會增加他們無形的負擔。有時還會影響親子關係,

何必呢?自己過得高興,育子不要造成社會負擔

我想我們以盡到作父母的責任了。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助他們給予自信
2010/08/20 12:17
幫助他們同時也給予自信心!!
您目前脫離一個階段
但是將來有了兒孫
又要替下一代擔心
哈哈!!
人永遠沒完沒了的替自己找煩惱!!
只是不同階段不同的煩惱而已!!

愛說笑(tao1xx) 於 2010-08-20 13:00 回覆:

其實我們僅是從旁協助早些建立信心與榮譽感而已,

日後還是要靠他們自己。

至於孫子輩,看體力,再說吧!!

何必都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