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虹與霓
2009/06/18 14:20:34瀏覽994|回應0|推薦5

虹 與 霓

光在雨滴中的繞射與反射現象即形成了『虹』,俗稱『天橋』。

當光線進入雨滴後,水滴將白色的光依不同波長分成不同的顏色,而紅色光繞射的角度較藍色的光為小,當光線離開水滴時,紅光因角度小,而產生了『虹』。太陽與水滴的角度要在約40°~42°,若高於此角度,虹就跑到地平線已下去了,這就是為何虹常常在清晨或是傍晚下雨或霧濃時才看的到的原因。

虹的顏色排列,由外而內是:

偶爾,在虹的外面還有一圈顏色較為淡的光環,稱之為『霓』,它是由陽光經過水滴第二次反射造成的。出?的角度在50°~53°。 由於是第二次反射,它的顏色排序與主虹是相反的。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05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