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就以為自己活在民主制度下嗎?
2021/06/20 23:04:01瀏覽840|回應1|推薦10
轉傳,台灣的一個老師寫的。
台灣有選舉,你就以為自己活在民主制度下嗎?
到底什麼是威權?什麼是民主?

我四歲時,蔣公去世;
我高一時,台灣宣布解嚴;
我高二時,蔣經國去世;
我高三下時,發生野百合運動;
我大二時廢除刑法100條;
我結婚那一年,
中華民國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
我對威權時代的唯一印象就是:
上課提到蔣公要立正! 在學校不能說台語。
我沒有經歷過白色恐怖,
我也不敢說沒有白色恐怖,
可能是因為我的祖父輩多半是不識字的草民,他們沒有能力造反,
所以一輩子就是個順民。
大學時期的我,
對國民黨沒有好印象,
其實國民黨沒有對我造成絲毫迫害,
那時候討厭國民黨,
應該跟讀台大有關係,
年少的我跟著大家一起做著「民主自由夢」,
一心相信國民黨就是威權和腐敗的象徵,
只要扳倒國民黨,
自由民主就可以實現在台灣!
即使我自己真的不太覺得國民黨礙著我什麼。
沒有錯,那是年輕人從眾的心情!

第一次總統普選之後,
台灣算是真正走上了民主之路!
只是,那時候的我非常不爽李登輝當選!
不過,我還是開心老百姓可以投票選總統。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長大後的我覺得民主離我們越來越遙遠…..
我開始懷疑:能投票選總統,就是人民作主的「民主」嗎?
我隱隱覺得不是!
因為我常常感受到我這一票很渺小,
不能改變什麼!
我爸媽沒讀多少書,
在黨政軍掌握媒體的時候,
他們是絕對的深藍,
因為他們對國家大事的了解,
都是電視媒體灌輸給他們的思想!
後來,民進黨崛起,
初期是透過地下電台,
慢慢洗腦一些喜歡買藥的老人家,
而我爸媽剛好就是這個族群,
於是他們從深藍逐漸轉成深綠,
甚至後來變鐵綠!
2004年,阿扁上台,
幾年後,紅衫軍大肆征討貪污的總統,
即使後來特偵組陳瑞仁檢察官證明了總統一家人的貪污,
但我爸媽依然堅信這是政黨輪替後的「政治迫害」!
太陽花運動時,
我的學生一面倒地認為國民黨要賣掉台灣了,
他們吶喊、哭泣、悲憤,
儼然自比五四運動時的愛國青年,
只差沒喊出「團結奮鬥救台灣」!
很可笑的是,當他們自以為他們用肉身擋掉了服貿,
自以為他們的愛台情操捍衛了國家免於被中共統一時,
他們打倒馬英九,
把一代女皇蔡英文送到總統府,
赫然發現蔡英文才是那個緊緊抱住ECFA大腿的人!
我在想:當年上街吶喊的大學生如今會是什麼想法?
後悔嗎?覺得被騙了嗎?
不!
他們接受民進黨昨是今非永遠的那套說詞:時空背景不同!
藉著掌控媒體、培植網軍、教改洗腦,
民進黨早已牢牢地抓住了台灣人民的心!
有時候我也問自己「究竟為什麼還要繼續寫?」
不能改變什麼,不是嗎?
嘔心瀝血寫了幾萬字,
網軍做一個梗圖、帶一個風向、放一個錯誤訊息,
一切的努力都化為烏有了!
人們再也看不到、也看不懂真相了!
為什麼還要狗吠火車?
於是,慢慢地,
我的文章好像只是為了宣洩情緒而已,
沒有奢望改變誰,
這樣,對我來說,比較沒有負擔!
知識份子的良心不在於他支持什麼,
而是他對自己支持的信念一以貫之!
知識份子的良心不在於他捍衛什麼,
而在於他捍衛的出發點不是利己,
而是利益眾生!
在大選的前後,
我寫文章是希望可以改變那些被民進黨蒙蔽眼睛的人,
可是,太累了,
而且後來發現根本是徒勞…..
到後來,我把所有來踢館的人都封鎖了,
一方面是不想浪費時間筆戰,
一方面也避免被檢舉!
然後我的讀者變成了同溫層,
有些人會很激烈地痛罵政府,
而我也不知不覺中被同化了!
我不想改變那些無條件支持政府的人,
我只想罵政府!
讓我驚訝的是,
竟然有臉友注意到我文風的改變,
他告訴我:你的文章風格變了,因為感覺上你帶太多情緒進來了,情緒帶
多說服力就會減弱!
竟然有人長期在看我的臉書,
然後發現了我的改變,而拉了我一把!
對我而言那是很重的一個提醒,我知道他是善意,
但是,我沒有回應他,
甚至,在某一個情緒的瞬間,
我竟然想封鎖他…..
也許是因為我不想回到過去那個「仍期待撥亂反正」、仍相信「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的自己!
為什麼呢? 因為太累了、太沉重了…
少了想要改變什麼的期待,
我的文章不再感動人了,
變成只是匯集一些罵政府的聲音而已!
養成絕望的習慣,更比絕望本身來的惡劣。---- 卡繆
但是,現在的台灣,很難不讓人感到絕望⋯⋯
我很能體會去年6月6日晚上,
許崑源議長為什麼留下一句「台灣還有是非嗎」就跳樓輕生了
那是深沈的絕望!
生活在能投票選總統的台灣,
我們真的就擁有民主自由了嗎?
當初反服貿、反黑箱的熱血青年,
你們覺得現在的蔡英文哪一件事不黑箱?
論文封存49年,不黑箱嗎?
總統專機私菸案,不黑箱嗎?
疫苗的採購,不黑箱嗎?
去年口罩的買賣,不黑箱嗎?
紓困金怎麼花的,不黑箱嗎?
中天新聞台怎麼被撤下的,不黑箱嗎?
你以為你可以投票就是主人嗎?
不,你只有投票那天還像個主子,
其它的時候,就是個奴才!
打疫苗的順位,你排在第幾?
總統府等高官排在第二順位,
他們出入有黑頭車,
生病立刻有台大醫院可以入住,
永遠不用擔心疫情帶來無薪假,甚至失業,
但是他們是第二順位!
沒錢小老百姓排不到疫苗,
而且還不能質疑為什麼疫苗這麼少,
有錢的老百姓也不能捐疫苗,
不能捐呼吸器,
否則你就是在「分裂台灣」!
政府叫你做的事,你不能違抗,
政府沒叫你做的事,你更不能做!
疫苗,只有政府可以買,
買哪一種隨他高興,多少錢買?不准問!
你以為以前的「萬年國會」是威權,
因為政府不受民意監督,
那你以為現在你可以選立法委員,
就可以監督政府了嗎?
可是,老百姓把票全部倒給同一個政黨,
立法院是蔡英文的,
她要我們吞萊豬,立法院立馬通過,
不管蔡英文要做什麼?
立法院、監察院、考試院,行政院、司法院,
全部聽她的號令,
想通過什麼就通過什麼,
叫你吃萊豬,你就得吃、
叫你打高端,你沒有選擇!
這,沒有比威權時代的「萬年國會」還慘嗎?
可憐的是,我們還自詡為民主國家!
民主,真的是一個好制度!
因為它讓獨裁者名正言順地實施獨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164077807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一言難盡。
2021/06/23 04:37
兩岸三地 or 三岸四地 很難 公平的 比較。 因為 拿的牌 優劣差太多。 美國 地大物博﹐拿的牌 最好。 老共其次。 呆丸 地狹人稠﹐ 又面對老共武統壓力山大。 唉! 當然 選民素值有改進空間。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1530101

呆丸 升斗小民 與 委內瑞拉 相比﹐ 呆丸 好 太多。 雖然 呆丸 資源差太多。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