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30
人的一生可能有五個二十年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2024/03/04 23:13:56

台北醫學院前校長邱文達先生的一篇短文,轉發給諸君共享


            人的一生可能有五個二十年


最黃金最寶貴的時期為60~80歲第四個二十年時期

人生百年,唯此二十年為金,60歲的朋友,千萬珍惜!千萬要善用!

人生百年,僅5個二十年而己。


第一個二十年,求學為主;第二個二十年,事業為主;第三個二十年,是人生最為忙碌而艱難的時期,公司、家庭、老人、子女、社會、工作,無不需要兼顧。

唯有第四個二十年才是無憂無慮,無牽無絆,享受人生的黃金時代。

享受人生的三大條件為金錢、時間與健康。對大多數人而言,第一個二十年缺乏的是金錢,第二、第三個二十年缺少的是時間,第五個二十年則健康成問題。

惟獨第四個二十年中三大條件齊備,是享受人生的最好窗口期,但僅短短的二十年左右,稍縱即逝,只有抓緊。


然而,在這個年齡段的人,並非都能享受人生,還有不少人過得很不如意,這是缺少了另一重要條件:良好的心態。


他們中有的懷念著過去的權位,有的習慣了長期的勞累,有的忙碌著當前的瑣事,有的憂慮於未來的日子——總而言之,心態放不開,不會享受眼前的黃金階段:沒權了還想去攬權,退休了再要去返聘,沒事的還要去找事,杞人還可去憂天。前述三大條件是受客觀限制的,而心態則是主觀控制的。沒人可幫你,惟有自己調整。


60一80歲,是人生第四個二十年,也是人生百年中唯一的黃金時代,是任何年齡段無可比擬的。


你想想,20來歲的小青年,他能品出龍井與毛尖的區別嗎?他能咂出茅台與二鍋頭的區別嗎?他能嘗出川菜與湘菜的區別嗎?他能聽出京胡與二胡的區別嗎?  


60歲以後,再也用不著頭懸樑椎刺骨,熬紅雙眼,只為通過高考那座獨木橋;再也不用似伍子胥一夜愁白頭,只為那可憐可悲的晉升晉級;再也不用為伊消得人憔悴;再也不用懷抱冰火,心中煎熬;再也不怕利與義的衝突,靈與肉的相搏。


60歲以後,我喜歡:一杯龍井在握,獨坐黃昏後。屋簷下,聽晚歸的雀鳥,輕言細語,結伴歸巢,啁啁啾啾,呢呢喃喃,那份溫馨和從容,讓人羨慕、嫉妒、愛。

  

60歲以後,我喜歡:漫步在林下泉邊,聽颯颯秋風,聽淙淙泉水,聽陣陣松濤,合奏著生命交響曲。潔淨空靈中演譯著大自然的雄渾力量,把生命的頑強在天地間漫延。


60歲以後,我喜歡:散步在荷塘邊田埂上。深秋的田野,空曠無人,土地沒有了莊稼的覆蓋,還原於原始的粗曠、坦蕩,似一幅油畫,令人遐思。荷塘中,枯瘦的荷梗,聳立在一泓秋水裡,枯黑的荷葉,靜靜地躺在水面,幾只雀鳥跳躍在水面上、荷梗間,啾啾覓食。好一幅八大山人的水墨丹青《墨荷圖》,畫筆瘦勁簡淡。


60歲以後,我喜歡:夕陽西下時,獨立大江邊。看大江東去,千帆過盡。一種絢爛過後的恬靜、一種安然、一種溫暖油然而生。蕓蕓眾生,或富貴,或貧窮。每個人生命裡都有屬於自己的巔峰,最終都會在60歲以後跌落、歸零。

  

60歲以後,我喜歡:夕陽中把盞漸醉的意境。凝眸飛瀉流丹的晚霞,呼吸著隨風而至的甜甜的桂香。一杯老酒獨酌、淺嘗、深醉,把盞人生,品味生命。杯中乾坤只是一份簡單,一份糊塗。管它明天、後天,隨喜、隨嘆且隨緣。


人生的第四個二十年是這麼愜意,這麼隨性,你能說它不是人生的黃金時代嗎?當然,這黃金時代必須建立在生活自理的基礎上。


其實,我們從搖籃到墳墓也不過是一條道路而已,當我們壽終正寢之前,是一直行走在這條路上的。途中自然有許多辛勞,許多坎坷,然而歷盡辛苦方知甜,跨越梗阻達坦途。


何妨,一路的風光和同路的旅人,都是極有情趣的,是值得我們跋涉在這條路上細細鑒賞的;何況,除了這條道,我們也沒有別的路徑可走,沒有其他目標可選。  


只是一路上有許多同路的親人、朋友走得似乎著急了些,使我們還在行走的人或多或少有些傷感和不捨。


不過,快也罷,慢也罷,我們終歸是要走完這條路的。最怕的是,走著走著走不動了,長期臥病在床,連累家人,連累子孫,連累朋友,連醫護人員也跟著受累。


自已的人格、尊嚴也含羞而棄。這是老年人最大的問題。其實,老了,該捨就捨,包括生命。


60歲以後,我且行且珍惜,珍惜我愛的和愛我的親人、朋友,珍惜黃金時代的二十年,充分享受這金光閃爍的7000多天。

最新創作
人的一生可能有五個二十年
2024/03/04 23:13:56 |瀏覽 117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50年河東,50年河西,哭笑不得。
2024/03/04 22:05:22 |瀏覽 126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正在消失的行業
2024/01/25 13:40:12 |瀏覽 180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何謂氣象病?
2024/01/04 15:13:58 |瀏覽 64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成年人血壓表
2023/11/12 13:50:08 |瀏覽 5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精選創作
人的一生可能有五個二十年
2024/03/04 23:13:56 |瀏覽 117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90%男人會做的事
2022/08/02 11:16:20 |瀏覽 632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這20年, 大陸和台灣都在做些什麼?
2022/07/16 10:14:51 |瀏覽 531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懲罰寶寶十個方法
2021/07/30 15:58:08 |瀏覽 627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三個星期,讓你的小孩名列前茅。
2010/07/24 17:54:19 |瀏覽 4168 回應 5 推薦 69 引用 0

最新影像 38676
對流胞之成長
對流溫度的求法
地表加熱_sfc_he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