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生我死
2015/06/06 10:29:47瀏覽105|回應0|推薦3

你生我死

我們家鄉有這一句俗語:“村民願你窮,親戚盼你富”。很多文學、電影、電視把農民描寫得善良、淳樸,但在我成長的記憶裡,更多感受到的是,村民的爾虞我詐。池塘裡的魚被人毒死,家裡的豬、牛被人毒死,我們村發生過不少這樣損人不利己的事。

讀中國的歷史更是一部你生我死的爭鬥史。日本天皇制能存活上千年,中國的皇帝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城頭不斷變換大王旗。每一次改朝換代都是血流成河,屍橫遍野,遭殃的總是老百姓。二千多年的封建王朝讓一個國家沒有發展,總是周而復始地重複富裕——貧窮的血與淚。

歐美能有今天的文明,就是他們找到了一條共贏、共生的道路。新中國幾十年了,所發生的環境災難總是創記錄。98洪水不是歷史上最大的,但造成的損失卻是最大的。沙塵暴、霧霾、黃河斷流、長江洪水、潲水油、毒牛奶等等無一不觸目驚心。中國怎麼了,中國的社會怎麼了?我們就這樣為了自己的一點點繩頭小利,而置別人死活不顧。

因為濫挖錳礦,我們村多了不少二三層高的漂亮小洋樓,代價是山裡沒樹,天空沒鳥,河裡沒魚。為了一點錳礦,把整座山挖掉,那些泥土流向長江,湧入洞庭。光禿禿的山,讓我們的小河要麼是斷流,要麼是洪水。難道中國文明就是那麼幾幢鋼筋水泥樓房嗎?而這種樓房也有一個名字叫短命樓,我們村還有不少老爺爺他們留下來的上百年的古樓,那種冬暖夏涼的古樓比現在這種只能裝空調的小洋房壽命長多了。

抓一個貪官就是上億,上千萬,他們要那麼多錢幹嗎啊?留給兒女嗎?那怎麼不為自己的兒女留一方藍天,一方淨土,一片森林啊。難道就沒有辦法,讓貪官不能貪不敢貪嗎?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財產公示,就中國有那麼難。中國所謂的反腐,只不過是一種排斥異己的工具罷了。一邊是奢侈品全世界消費最多,一邊是百姓看不起病,讀不起書。一邊是超級中學雄霸都市,一邊是農民工子女不能在父母工作地上學。妻離子散,留守兒童,古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最大的根本就是家,而當今中國卻是硬生生的拆散這個家。沒有得到愛的留守兒童,回報這個社會的是恨、是血。他們是被遺忘的人,他們也是犯罪率最高的人。

你生我死,就算我死了,你也不能安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只有一個中國,就算移民到歐美,中國的沙塵暴也會飄到歐美,中國的洪水也會流向歐美。

共生、共贏才是中國立足于世界之林的根本,才是真正的中國夢。

 

 

筆者譚樹如電話:18024383163 QQ877538663

   淘寶店:“在一起活動基金”http://shop111442311.taobao.com/

免費大派送!為兒童跟父母在一起點贊!少一點分離,少一點留守,多一點在一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d&aid=2409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