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矮牽牛
2013/09/02 06:56:23瀏覽1466|回應0|推薦10

 

碧冬茄屬矮牽牛異色同花品相優

喜暖畏霜驚密雨安居菊島樂悠悠

 

矮牽牛(Petunia x hybrida)。茄科 Solanaceae碧冬茄屬 Petunia Juss.

矮牽牛又名碧冬茄,其花朵碩大,色彩豐富,花型變化頗多,已成爲重要的盆栽和花壇植物。矮牽牛在歐美及日本等地區廣泛栽培。

多年生草本,常作一、二年生栽培,全株被粘毛,莖基部木質化,嫩莖直立,老莖匐匐狀。單葉互生,卵形,全緣,近無柄,上部葉對生。花單生葉腋或頂生,花較大,花冠漏鬥狀,邊緣5淺裂。花期4-10月。蒴果,種子細小。

園藝品種極多,按植株性狀分有:高性種、矮性種、叢生種、匍匐種、直立種;按花型分有:大花(1015㎝以上)、小花、波狀、鋸齒狀、重瓣、單瓣;按花色分有:紫紅、鮮紅、桃紅、純白、肉色及多種帶條紋品種(紅底白條紋、淡藍底紅脈紋、桃紅底白斑條等)。

喜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霜凍,怕雨澇。生長適溫爲13℃至18℃,冬季溫度在4℃至10℃,如低於4℃,植株生長停止。夏季能耐35℃以上的高溫。夏季生長旺期,需充足水分,特别在夏季高溫季節,應在早、晚澆水,保持盆土濕潤。但梅雨季節,雨水多,對矮牽牛生長十分不利,盆土過濕,莖葉容易徒長,花期雨水多,花朵易褪色或腐爛。盆土若長期積水,則爛根死亡,所以盆栽矮牽牛宜用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砂壤土。

屬長日照植物,生長期要求陽光充足,在正常的光照條件下,從播種至開花約需100天左右。冬季大棚内栽培矮牽牛時,在低溫短日照條件下,莖葉生長很茂盛,但着花很難,當春季進入長日照下,很快就從莖葉頂端分化花蕾。資料來源:節錄自中文百科在線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01611.aspx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830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