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地名賞析—【媽宮古城】
2014/01/06 07:05:16瀏覽1467|回應0|推薦32

澎湖地名賞析—【媽宮古城】

 祖神威寰宇震,

宮  門廣闊善言箴;

  都遺蹟遊人織,

  鎮風光慕客臨。

  盡滄桑多苦難,

  經戰亂沐甘霖;

  封史跡人文廣,

  啟昇平萬眾欽。

下平十二侵七律仄起

澎湖天后宮供奉媽祖,是台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可遠溯至元朝(1281年於澎湖設立巡檢司),原稱娘媽宮、媽祖宮、天妃宮。1683年(清康熙22年)福建水師提督施琅率軍攻台,在澎湖擊敗由劉國軒率領的明鄭海軍主力,明鄭隨後便即投降。施琅將勝利歸因於媽祖庇佑,並奏請康熙皇帝敕封其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清廷在1684年(清康熙23年)准奏,並且派禮部郎中雅虎專程來澎湖致祭,將媽祖封為天后,並改天妃宮為「天后宮」。馬公市舊名「媽宮」,地名即得自「媽祖宮」的廟名。

1887年,澎湖因戰略地位調整、提昇,故於「媽宮」展開築城工程,並於1889年完工。1901日據時期任職於媽宮公醫的林卜葊提議擴大都市範圍,將不具軍事價值之部份城壁拆除,以擴大市區,改正市街。1912年台灣總督府發布「媽宮市區改正計畫」,自此改變傳統市街結構與樣貌。1920日人於全台實施地方自治,澎湖改為郡治,併於高雄州,廢區設街、庄;全澎計有14庄(馬公街、湖西庄、白沙庄、西嶼庄、望安庄),「媽宮」舊名自此變更為「馬公」。

1945年,台灣光復後,「馬公街」改為「馬公鎮」。1981年,「馬公鎮」升格為「馬公市」。

※日人據台後,為落實殖民政策,企圖將台、澎如沖繩列島、宮古列島般永久佔領;故而處心積慮摧毀中華文化與風俗,大肆推展「日本皇民化」行動;加上日人偏重「男權」,以天皇為最高權威,自不容「皇民」屈身「媽宮」;尤以最具陽剛之氣的「日本皇軍」,更不屑將駐紮屬地及部隊番號冠上「媽宮」之名,因而「馬公」之名如是誕生。

如今有關「馬公」是否復名「媽宮」一事,地方各界爭論不休;個人認為復名乙事旨在正本溯源,不容「外人」竄改、抹煞自己的文史;只要能恢復固有文史內涵,那麼還有啥好爭辨的呢?何況澎湖人至今仍沿用「媽宮」(閩南語)來稱呼馬公,復名動作實為「必也正名乎」!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1038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