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氣轉涼了!關節倍感疼痛 如何紓緩?
2017/04/22 07:04:27瀏覽325|回應0|推薦5

天氣轉涼了!關節倍感疼痛 如何紓緩?    Yesnews Style

天氣明顯轉涼,對於年紀較大的人來說,隨著氣溫日漸下降,導致關節局部血液循環受到影響,使其血管收縮,加重關節的血液運動障礙。加上天冷不愛外出活動,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現關節腫脹、疼痛、肌肉等軟組織勞損等症狀。如果,未適度保養、做好防護與營養補充,恐將使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人專利 關節軟骨磨損年齡提早

根據臨床統計,每10位年齡70歲以上的老人,就有7人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與協助關節活動的軟組織即「軟骨」,因老化、過度使用,軟骨遭受磨損變薄,進而導致人體活動時,關節相互碰撞,發生發炎關、紅腫、熱痛等現象。

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也不再是老人的專利,而有年輕化的跡象。主要是因為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元凶是軟骨磨損,目前發現,關節軟骨磨損的年齡已經提早到20、30歲。因為不當運動受傷、肥胖、慢性病、基因遺傳,或缺乏運動等,都有可能使關節軟骨磨損時間提早報到。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症狀:熱、痛、腫、脹 防關節未老先衰

「關節未老先衰」不但帶來身體不適,更會影響行動力。尤其常見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不但會有「熱、痛、腫、脹」的發炎反應,甚至蹲下、站起、上下樓梯都十分吃力難耐,嚴重連走路都會疼痛,行動愈來愈受限,甚至被迫使用不正確的姿勢以減輕膝蓋壓力,企圖維持身體平衡,結果反而最後釀成雙膝變形。

避免退化性膝關節炎惡化 日常營養補充與運動是關鍵

為了避免退化性膝關節炎惡化,日常注意營養補充與維持運動,是不二法門。正所謂「藥補不如食補」,日常不妨多吃水果、蔬菜等含豐富抗氧化劑的食物,減輕自由基對關節的破壞;還有適度食用綠茶、全穀類、柑橘類、櫻桃等含有生物類黃酮的食物,也有補充保護關節內膠質的好處。甚至也建議適度食用深海魚類,其中含有Omega3脂肪酸,可以抑制前列腺素作用,減輕關節發炎程度。

適度補充葡萄糖胺 能緩解關節發炎

退化性關節炎似乎為不可逆的症狀,但是勤加保養並預防,有機會延緩症狀提早發生。如果飲食��無法滿足,適度攝取有輔助維持膝關節、軟骨健康的保健食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其中葡萄糖胺是人體可自然合成的物質,可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膠原蛋白與蛋白多醣,幫助修復受損的軟骨組織,使軟骨吸收潤滑液,維持骨關節健康。但是, 老化會使得體內葡萄糖胺的合成變慢、變少,使得關節因而出現僵硬、發炎甚至疼痛。

認識葡萄糖胺分類 藥品級?食品級?

如果想攝取葡萄糖胺來補充不足,必需先了解目前葡萄糖胺可區分為: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以及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兩大類型。根據藥理研究發現,「硫酸鹽葡萄糖胺」對於骨關節有潤滑的作用,能緩解關節發炎與疼痛。至於「鹽酸鹽葡萄糖胺」,則被歸納為「食品」,尚待更多臨床實驗評估其對於關節的好處。

秋冬保護關節,除了要注意關節保暖之外,不妨適度進行有氧運動,但是不宜對關節造成過大壓力,建議採取健走、游泳、水中運動、騎單車等,也能同時增強體力、減輕體重;如果不方便外出,也可以在家訓練股四頭肌,也是不錯的選擇。

https://tw.news.yahoo.com/天氣轉涼了關節倍感疼痛-如何紓緩-102529687.html

Guantanamera: 小時候聽到的歌,Guantánamo位在古巴東南隅。這個地名因為美國在該處的海軍基地(是的,美國在古巴領土上有一座海軍基地)而變成新聞常出現的詞彙。

好萊塢電影對Guantánamo的描繪,最有名的應屬《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 1992),由Tom Cruise, Demi Moore, Jack Nicholson主演。

倒是,為什麼想到這個地名,其實是因為有人在頻道裡唱起了「關達啦美拉」,而我應和「喔伊耶關達啦美拉」。小時候家裡八吋帶的回憶(是叫 8-Track 沒錯吧?那種伴唱機用的卡式錄音帶),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首夏威夷歌曲,而且聽到的版本一直都是合唱的版本,彷彿這首歌就是要拿來合唱的。至於何以把「那」聽成了「啦」,只能說是小時候留下的錯誤印象了。

Guantanamera - The Sandpipers
The Sandpipers(知更鳥樂團)是美國1960年代著名拉丁裔流行樂團。
Yo soy un hombre sincero
De donde crece la palma
Y antes de morirme quiero
Echar mis versos del alma
Guantana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Mi verso es de un verde claro
Y de un carmín encendido
Mi verso es un ciervo herido
Que busca en el monte amparo
Guantana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Cultivo una rosa blanca
En julio como en enero
Para el amigo sincero
Que me da su mano franca
Guantana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Con los pobres de la tierra
Quiero yo mi suerte echar
El arroyo de la sierra
Me complace más que el mar
Guantana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1anurhbeg
我是個老實的好人
家鄉生長棕櫚樹
在我死去前
我要唱出靈魂裡的詩歌
關達那美拉,關達那摩的女孩啊
我的詩歌帶著亮綠色
也帶著火紅色
我的詩歌是隻受傷的鹿
要在山裡尋找藏身之處
關達那美拉,關達那摩的女孩啊

我種了一朵白玫瑰
種在七月也種在一月
種花為了老實的好朋友
他很大方拉了我一把
關達那美拉,關達那摩的女孩啊

和世上的可憐人一起
我要碰碰我的運氣
山中的小溪
比大海更要撫慰我的心
關達那美拉,關達那摩的女孩啊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8303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