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鹽過量易失鈣 醫:恐增骨鬆風險
2017/04/25 06:22:46瀏覽272|回應0|推薦3

吃鹽過量易失鈣 醫:恐增骨鬆風險     【台灣醒報實習記者林祉延台北報導】冬天就愛吃火鍋,小心鈉攝取量超標!根據研究顯示,尿液中鈉排放量越高,髖部骨密度值越低。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20日於「『鈉』會呷鬆,動食動來骨健康」記者會上,建議飲食習慣重鹹的人,應避免每日鈉攝取量超標,「以免成為骨質疏鬆的高風險群體。」

國外針對亞洲男性研究發現,習慣高鈉飲食的人,其骨鬆風險是攝取一般或低鈉者的1.57倍。研究顯示,人體每攝取100毫克的鈉,體內的鈣就會被排出1.4毫克。以火鍋為例,以一般家庭用小碗計(容量約200公克),平均鈉攝取量約7,184毫克,就有高達100.5毫克的鈣質被排出體外,即每日建議攝取鈣量的一成。

詹鼎正解釋,鈉和鈣離子會在腸胃道中產生共伴效應,導致攝取鈉的同時,體內的鈣離子會隨著鈉離子一起隨尿液排出。舉例來說,一般麵食(油麵、雞絲麵、麵線等)平均每100公克鈉含量便超過500毫克,相較白飯平均每100公克鈉含量約2毫克,麵食主義者的鈣流失量相較飯食主義者高。

另外,根據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更年期女性因缺乏雌激素,導致腸胃壁欠缺蛋白質而提高細胞穿透性,使得發炎細胞活躍並促成蝕骨細胞形成,造成骨密度流失並提高骨鬆發生率。

他建議,更年期女性補充鈣的同時也要多攝取益生菌。益生菌可以補強腸胃壁的穿透性,降低發炎症狀和蝕骨細胞的活性,也可幫助骨細胞的形成,減緩骨密度下降速度,改善骨鬆問題。

「預防骨質疏鬆症並不困難,民眾在家也可以練到基本功。」詹鼎正提出「動、食、動」三字口訣作爲民衆的保骨處方:

動——首先民眾可以試著用10秒貼牆檢測,同時須注意頭、肩、腰、臀、足跟4點貼墻,以測試自己是否有駝背症狀;

食——日常飲食要「兩補一低」,即補充鈣質和益生菌,並且降低每日食鹽攝取量;

動——強化核心肌群力量是預防骨鬆的要點之一,民眾在家可以透過鍛鍊核心肌群力量,來降低骨鬆風險。

詹鼎正提醒,冬天日照較少,民眾需維持運動習慣,避免成為骨質疏鬆的高風險族群。

https://tw.news.yahoo.com/吃鹽過量易失鈣-醫-恐增骨鬆風險-101652440.html  

施孝榮 - 歸人沙城 / Homecoming to the Sand City (Samson Shieh)

1980年,校園民歌
=========================
作詞:陳輝雄,作曲:陳輝雄
=========================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細雨微潤著沙城,輕輕將年少滴落;
回首凝視著沙河,慢慢將眼淚擦乾。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沙城傾圮的石堆,磊磊將街道阻塞;
沙河潺潺的水流,聲聲向歸人呼喚。

歸去我要,歸去我要;
回到我的沙城,沙河將再裊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Uo9axPFJ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8250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