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憑,和文化
2021/04/10 05:58:57瀏覽478|回應0|推薦6
陪媽媽逛街時遇到一位流浪歌手,聽完一曲後,我走過去,隨手把五元錢扔進了帽子。
但接著,媽媽的舉動讓我大吃一驚。。。
她走到帽子跟前,蹲下身子,輕輕將兩個硬幣放進了帽子裡,並微笑著向流浪歌手點頭示意。
我媽沒有唸過多少書,但這一刻,我實在輸她太多。
對比這幾件事,我想起了白岩松的一句話:
一個人有沒有文化,並非看他的學歷有多高,有學歷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沒學歷的人,也不一定沒文化。
讀很多書,擁有很高的文憑,和有沒有文化,有時完全是兩碼事。
周末,一華人帶著侄兒去澳洲雪梨外海捕魚。
每撒下一網,總有收獲。可是每次網拉上來後,那華人總要挑揀一番,然後將其中大部分魚蟹扔回大海。
他侄兒不解:好不容易打上來,為啥扔回去?
華人回答:「符合規定尺寸的魚蝦才可以捕撈。」
他侄兒說:「這在公海,誰也管不著你呀?」
華人淡淡一笑:「不是什麼都要別人來提醒。督促的。」
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
文化就是無需提醒的自覺。

曾經有一位智者,他教導他的弟子,打碎了玻璃製品,要把碎片裝入垃圾袋,並用筆在上面寫道:裡面是玻璃碎片,危險! 

這樣,撿垃圾的人就不會劃傷手指。 

喝飲料之後的礦泉水瓶子,也要倒空擰緊。 

這樣方便廢品回收者的收集。  你問我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 

文化就是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上廁所的時候,要想到下一個上廁所的人。 

扔垃圾的時候,要想到下一個收垃圾的人。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想到下一個人。

人帥益生菌 人醜大腸桿菌

陳明韶 - 風告訴我 / Wind! Please Tell Me (Ming-Shao Chen)
1978年,台灣校園民歌 (Taiwan Campus Folk Song)
作詞:邱晨,作曲:邱晨
風告訴我,春悄悄走。
海鷗飛了好遠好遠,沒有人問牠從哪裡來;
藍天裡有多少白雲,沒有人問它何處去。
風告訴我,春悄悄走。
也許你要說聲再見,勿忘我在故鄉等著你;
如果你在遙遠地方,想起我請你呼喚我。
小燕兒飛啊飛,可知我深情?
告訴我,快告訴我。
他是否曾在夕陽下?他是否曾在月亮下想念我?
(風告訴我,春悄悄走。)

陳明韶自新竹女中畢業後,考上台灣省立海洋學院(現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學系,大學時期為短跑及籃球運動健將並參加合唱團,加入吉他社。

在她大學二年級暑期(1977年),新格唱片公司舉辦第一屆金韻獎歌曲歌唱賽,就讀海洋學院(現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學系的陳明韶,在抱著一試的心情下參賽,竟擊敗千人而贏得演唱組的冠軍。評審張繼高給她的評語是:「陳明韶的嗓音十分富有感性,是一種奇特的表現」。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3873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