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要運動!強化體適能,增進自身抵抗力與免疫力
2020/04/09 06:32:49瀏覽881|回應0|推薦8

防疫要運動!強化體適能,增進自身抵抗力與免疫力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確診人數已經突破100萬,並已經奪走逾6萬人性命!重症或致死者通常是中高齡,或有多重慢性病或共病症者。對抗新冠肺炎除了加強宣導勤洗手是基本保護之外,醫師也提醒,可以透過運動來強化體適能,以增進自身抵抗力與免疫力。

運動有助強化體適能,增進自身抵抗力與免疫力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吳政哲主任表示,運動有助強化體適能,增進自身抵抗力與免疫力;尤其,對於中高齡長者、三高、多重慢性病者更有助益,也能減少焦慮及憂鬱。
體適能包括4個要素:身體組成(體脂率)、柔軟度、肌肉適能(肌力與肌耐力)、以及心肺耐力。
1.增加柔軟度:
首先可以做伸展運動來增進柔軟度,並能提高身體協調性、幫助身體放鬆、紓解壓力,並改善姿勢不良;尤其可以針對背部及大腿作靜態的伸展運動,如坐姿體前彎等動作。吳政哲主任並提醒,伸展的程度大約是略為緊繃,稍為不適,但又不會引起疼痛為原則。每個動作維持10至20秒,重複3至5回合為1次,每週至少3次。

2.增進肌肉適能:

肌肉適能則一般以啞鈴或槓鈴作為訓練肌力之工具,可先從輕的重量做起。以訓練肱二頭肌為例,可從1磅開始,每個動作做10-15下,可重複3回合。若做完之後不會覺得肌肉疲憊,則可以慢慢增加重量(如每次增加1磅)。每週至少兩次,但最多兩天一次。請注意施力時不要閉氣,以避免產生暈眩不適。

3.心肺耐力:

心肺耐力是體適能最重要的指標,也是整體健康狀況的最佳指標之一。心肺耐力指的是身體肺部吸入氧氣後,心臟血管循環系統攜帶氧氣與肌肉利用氧氣產生能量的綜合能力。訓練心肺功能需要採行有氧運動,其前提是時間要夠長,所以強度不能太強,也比較可以維持。
吳政哲主任建議,可採行有節奏性、全身性、使用大肌肉群的運動模式,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或有氧舞蹈等。強度則可用自覺用力係數(RPE)來評估,RPE控制在11-15之間,大概是「有點累又不太累」;以跑步為例,大略是可以跟同伴聊天,但又不會喘不過氣的程度。運動的時間需維持20到30分鐘以上;很重要的是在運動前後,要各有至少5分鐘的熱身或緩和運動。運動的頻率,則以每週3次以上為原則。開始運動時,先以較低之強度及時間為主,再隨著體能狀況的進展,慢慢地增加時間及強度。
在這波新冠肺炎的疫情中,除了勤洗手、避免與他人接觸外,也要規律的運動,來強化體適能,促進健康,並提昇自身的免疫能力,以避免病毒的入侵。

蘇芮 - 一樣的月光 / Same Moonlight (by Julie Su)
作詞:吳念真 & 羅大佑,作曲:李壽全,編曲:陳志遠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一樣的我和你。
什麼時候哇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1983年新藝城影業導演虞戡平正著手策畫一部結合音樂與戲劇的電影《搭錯車》;這部電影描繪70、80年代台灣經濟高速成長,女主角阿美一心想進入歌舞影壇的故事。

《搭錯車》電影原聲專輯成功將電影主角的故事與音樂結合,為台灣首度以MV(音樂影片)方式製作的專輯。當時虞戡平仍在尋找女主角的幕後主唱,在電視上聽到蘇芮演唱西洋歌曲,音色相當不錯,便屬意由她來擔任主唱歌手。

由李壽全負責專輯製作,並找來羅大佑、梁弘志等人作詞譜曲。 《一樣的月光》歌詞承襲羅大佑的風格,對社會快速變遷亂象做出批判與反省,蘇芮的獨特嗓音也造就了「黑色蘇芮」旋風,是中文流行音樂史上重要及出色的作品之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3237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