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神愛吃「龐德飲食」 靠它減重、抗發炎、降三高
2018/04/19 06:21:06瀏覽504|回應0|推薦2

女神愛吃「龐德飲食」 靠它減重、抗發炎、降三高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般人熟知使用橄欖油、鮭魚等食材的「地中海飲食」有保護心臟健康的好處,而多使用黃豆食品、綠茶為主的「亞洲飲食」,特色為抗氧化指數高,也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益處。

「龐德飲食」能有效降低血壓與血脂

「龐德飲食」全名是The Pan Asian Modified Mediterranean Diet(簡稱PAMMD),依字意直翻為「泛亞洲修正地中海飲食」。源自於美國心臟及病理專科醫師史提芬‧西奈特,根據他的觀察,上班族當中健康問題比例最多的則為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最具代表性的是「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也就是在血液生化檢查中,發現到異常偏高的血壓、血糖和血脂。洋蔥和大蒜是龐德飲食的重要主角,皆富含「蒜素」,有強烈的氣味,對心血管具有抗氧化與保護的作用,能有效降低血壓與血脂。

由營養師袁毓瑩、臨床心理師王淳、烘焙達人袁毓玲共同執筆的新書《代謝型態龐德食譜全書》中表示,西奈特醫師因為特別想要預防及改善三高患者的疾病症狀,因此提出了具有科學論點的「龐德飲食十原則」:

 

【龐德飲食十項原則】:

龐德飲食的十項原則有八「要」、二「少食」:

*龐德飲食二「少食」:少肉、少奶類。

在亞洲飲食與地中海飲食中,很少攝取牛、羊、豬等紅肉,而是從魚類、豆類等食品來攝取優良蛋白質。經實驗證實,長期大量攝取紅肉及動物性脂肪,會提高罹患腸癌、乳癌的風險,增加血管堵塞的機率。若平時已食用過多紅肉,可以搭配大量蔬果來緩和它們對身體的傷害。但如果你的代謝型態是屬於「蛋白質型」則不受此原則限制。

此外,在亞洲飲食與地中海飲食中,並不強調攝取乳製品。乳製品,特別是牛奶,常是造成人體過敏的來源,且內含過多「甲硫胺酸」(胺基酸的一種),會增加罹患冠心病、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要喝牛奶,每天應以240毫升為限,並以單一牧場、單一乳源的好品質牛奶為主。

*龐德飲食八「要」:

1.每日攝取五至九份蔬菜、水果

研究證明,大量攝取蔬果,可以降低罹患重大疾病(如癌症、心臟疾病、中風等)的風險及死亡率。因此,在龐德飲食十項原則中,蔬果最具關鍵地位。建議每天吃五至九份蔬菜和水果,就是針對高血壓患者,也是改善心血管疾病最具代表的原則。

2.每日固定食用一個手掌大小的深海魚類

魚肉中含有優質蛋白質,而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更是難得珍貴。以愛斯基摩人為例,雖然他們以肉類(海洋動物與魚類)為主食,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比西方國家少得多,這都是魚油的功效。此外,經由科學證實,魚油可有效降低血脂肪、減緩發炎症狀及預防血栓的形成。

3.每日攝取低升糖指數的豆類食品

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家族病史的人來說,「豆類食品」是最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常見的豆類食品包括以黃豆製成的豆漿、豆腐、納豆等;而黑豆、毛豆也可搭配在一般配菜中,讓飲食種類更為多樣化。一份關於日本女性的研究顯示,飲食中攝取黃酮、異黃酮愈多(主要來自洋葱、豆腐),體內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會愈低。

 

4.攝取含豐富脂肪酸的堅果類和種子類食物

堅果類及種子類食物中(如杏仁果、核桃、南瓜子等),含有豐富維生素E、食物中少見的優良植物油脂、蛋白質和纖維。適量攝取,可有效抑制飲食中膽固醇的吸收。

5.主食選擇全榖類食物,而非精製澱粉類食物

在龐德飲食中倡導以「全榖類」為主食,也就是選擇保留整顆完整營養的穀類(如糙米、五穀米、全麥麵包等)。選擇全穀類食物作為主食,不僅可以預防心臟病與部分癌症,還能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

6.多攝取初榨冷壓橄欖油

橄欖油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提供人體健康的膽固醇指數,並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在選購橄欖油時,要認明初榨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這是橄欖採收後第一道壓榨所得到的油,由於完全沒有經過加工精製,因此所含營養最豐富,品質最佳。料理時,可將橄欖油直接淋在生菜上,再加些許香料調味,就是道地的龐德美食。

7.大量攝取洋蔥及大蒜

洋蔥及大蒜不但具有強化心臟的抗氧化能力,也是地中海飲食的要角。大蒜具有降低膽固醇、殺菌、強化心臟等功能,可以防止血液凝結,稀釋血液濃度,降低血壓。大蒜及洋蔥皆含豐富硫化物,可幫助身體代謝致癌物質、對抗發炎、有效降低高血壓。

 

8.適量飲用紅酒或綠茶,可獲取豐富的多酚類

研究公認,適量飲用紅酒及綠茶,有助扺抗冠心病。它們都能抵抗傷害人體的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有關兩者的研究報告更是多不勝數,從抗老、抗癌、預防高血壓、降低膽固醇、提高免疫力等數之不盡。

營養師奉行龐德飲食,維持健康

袁毓瑩營養師表示,自己做早餐已經10年,而且完全符合龐德飲食原則,至今已超過2千次實作。雖然家人一天僅吃到一次龐德餐,但數年來的身體檢查少有異常數值,身心狀況穩定、良好。「PAMMD龐德飲食」其實是飲食習慣,也是生活態度,它代表你善待自己的身體,給它最需要的養分,因此身體自然也會回報你,呈現最健康的功能。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56298

 

張明麗 夏心 戀歌

初次遇見你 你翩翩風采叫我難忘記
說不出什麼道理 時時刻刻想著你

盼望再見你 才知道我已深深愛上你
不知道什麼魔力 只想天天陪著你

初見的回憶多甜蜜 再見的情調更旖旎
但願我們長相依 生生世世永不分離

每逢想起你 總像是有句話要告訴你
不知道什麼道理 見了你又忘記

不見你總想見到你 見了你不想再分離
只想輕輕告訴你 深深相愛永不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ivgTzjzs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0988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