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林日專題:發現台灣新林業系列報導(下)
2018/02/25 07:15:25瀏覽168|回應0|推薦0

【發現台灣新林業】造林養水又產糧 羅紹麟實戰40年 印證森林渾身是寶    廖靜蕙

目前台中市約有200公頃林地仍在造林獎勵計畫期限中,其中不乏如黃榮堃、楊美靜這類的小林主。他們因為體會到水土保持的重要,造林營造景觀,或進一步成為休閒農場,探索森林生態系服務功能的邊際,或為台灣新林業契機。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承辦人員林雨璇的碩士論文,主題就是森林生態系服務功能,現在他學以致用,透過講座、觀摩,讓小林主了解造林創造的生態價值,諸如固碳調整微氣候、涵養水質水量、生產糧食、建材、藥物材料等。

林雨璇進一步導入國際間里山倡議的想法,邀請林業學者專家,以林農聽得懂的話介紹里山,透過講座把林農凝聚起來,現在每逢小林主聚會,場面熱鬧非凡,彼此成了朋友,不時交換意見。個人力量小,但若知道有這麼多夥伴有相同的心志,為台灣森林努力,就是加乘的力量了。

而在這些小林主中,有一位特別的專業人士——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羅紹麟,逾30年造林不斷,退休後受林雨璇邀請來當顧問,成了台中市政府推動造林強而有力的後盾,他的實務經驗,深受林農敬重。

將森林養成最佳保種、戰備地

30多年前,羅紹麟從德國學成歸國,即同步在台灣尋找實踐場域,並於台中東勢經營面積5.4公頃,海拔高度700~830公尺,由國有林班解除地的公有坡地,並將造林目標訂為生態系經營、生物多樣性、混農林。

春天正是野生物從休眠中逐漸甦醒之際,森林中,林木間抽出的新芽,搖搖擺擺迎接雨霧帶來的水分,火炭母草分明的葉片吸引人停留腳步細看,過不久,各種野花也將綻放,蟲鳥也將陸續登場,走獸的足跡也將留駐林中。

掛著名牌的本土拔是嘉義大學所贈‘來自林管處苗場的土肉桂寫著年分;以漆著不同顏色的竹枝,標記了不同時間入園的住客。羅紹麟說,從事林業,時間、空間紀錄相當重要,如果不這麼紀錄,等於白忙一場。舉例來說,園區邊界是1947年種下的相思木,根據當地耆老表示「這兩排相思樹,是我18歲那年種下的。」羅紹麟說,如今老人家已不在,若未紀錄這個時間與空間,就無法得知這段歷史,更無法標記為邊界。

但也有受歡迎的物種沒有插牌,例如吉野櫻。「插牌之後,奇怪都會長腳消失。」他自嘲道。

他依不同目的,規劃森林的經營管理目標,包括多層林相、復育區、永續利用區;多層林相以無患子、大葉桃花心木這些可長成大樹的樹種為上木;接著是梅、李,底下則種毛柿和咖啡,同時也是混農林。這些林木涵養地力,生產力足夠,一些地勢較平區域,隨時都能種出玉米,供應糧食之需。羅紹麟表示,這樣讓土地更具戰備力。

造林實務印證理論  涵養水源、固邊坡千真萬確

放眼現今的完整多樣化森林,羅紹麟回憶,這些都是他和家人,甚至雇工,揹著苗木運上來的。他說,當時連水泥鋪面的道路都沒有,雇計程車從新社的種苗場運苗,一部車約可載500棵,但車只願載到海拔620公尺處的聚落,接著就得靠人力搬運。當時全家出動,一個人揹20棵,只種得了一小塊,光運苗就花了兩天。後來,跟當地居民換工,才慢慢擴大種植範圍。

羅紹麟建議,除非面積過小,否則最好備有少數必要機械,包括割草機、鏈鋸、砂輪、電鑽、圓盤鋸、鋼索絞、鋤頭、鐮刀、手鋸、修枝剪等,並準備一些備材,而且要有工寮,在山坡地上,蓄水桶更是必要。他小小的倉庫中,即堆滿各式各樣器具,林中也放置了一些木椅,以供整理林木時休憩用,在在證明營林並不輕鬆。

除了種植、維護十分辛苦,造林也和農業一樣必須「看天吃飯」。例如1986年韋恩颱風來襲,即便呵護再三,種了八年的樹苗群仍不敵風災,無一倖免。羅紹麟因此深刻體會到大自然的力量,並藉機重新調整樹種、森林經營目標。

他的森林雖強調多樣性,仍以烏心石為主要林種,其次為台灣杉、台灣肖楠。身為森林系學者,數十年來,不少學生、學術團體、行政機關贈與各種樹種,他種下樹苗後,會在樹上標示樹種以及贈與者,「讓苗木適應土地,就是最好的保種方式!」

重視樹種多樣性,連帶也保持了野生動物種類豐富度,不僅鳥多、蟲多,蛇也多,工寮內外常有不速之客來訪。但蛇一多,老鼠自然減少,晚近更常有猛禽盤旋空中,野兔、果子狸(白鼻心)更常見,最近還發現石虎,羅紹麟推測,此與鄰近地不斷改闢果園,野生動物無處可去有關。

而近40年造林經歷,讓羅紹麟對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體認更深,他說,這塊土地從一開始連續幾年氣候乾旱,山上水源地乾涸,至今即使遭遇旱季,仍能保有少許水。森林涵養水源的道理千真萬確的呈現眼前。

他進一步說明,當地數十年來再無坍方,歸功於森林保持完整的覆蓋,但維持森林完整另一方面需要代價,以其個人經驗,每年每公頃約需投入3萬元,但全民造林僅在剛開始獎勵造林,對於維護既有森林並無相關政策。森林的水土保持功能及環境貢獻不容忽視,羅紹麟認為,應考慮保留森林獎勵機制。他感慨道,國家投注於林業預算過低,使得台灣林業再無能力發展。

造林之後  等待兼顧永續利用的林業政策

台灣由於絕多數森林都屬於國有地,國家主導森林政策。1991年,修訂「台灣森林經營管理方案」,政策性宣布全面禁伐天然林,並將每年伐木量限制在20萬立方公尺以下,每一伐區皆伐面積不超過5公頃,林業政策導向以整體森林生態永續發展考量之森林經營目標。

這項政策原本是導正過去森林濫墾濫伐的亂象,如今卻走入另一個困境,全面性的保護森林,未加以妥善、合理、兼顧永續的利用,導致擁有「林木蓄積量近3億6千萬立方公尺,每年木材淨生長量可達840萬立方公尺,卻在每年需求約500~600萬立方公尺之木材原料與產品(不含紙及紙漿製品)中,極度仰賴進口,自給率不及1%。」

依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資料,2012年台灣木材生產量約2.74萬立方公尺,消費量478.30萬立方公尺,自給率約0.57%得以佐證。愛護、保育森林真的等同於完全禁止砍伐?而極端依靠進口木材(其中絕多數來自天然林),又將如何面對國際間的輿論與制裁?

在森林經營上,兼顧永續利用已成國際趨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在同文中指出,「保育」隱喻資源之跨世代合理利用,不同於國際社會反對森林被破壞轉用為農地或牧場的「毀林」,森林合理收穫利用,以及收穫後之更新造林受到支持與鼓勵。

若以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2012年世界森林狀況報告所指「保護森林的最好方法,就是永續地經營管理森林,並從其產品和生態系服務功能中獲益」,台灣又將如何回應?

台灣已有完整的造林政策,姑且不論期滿之後何去何從,但在造林過程中所創造的價值,不容忽視,應以政策妥適回饋其創造價值;政府更應進一步制定出回應社會需要以及國際期待、可永續的林業目標,使得台灣勘配稱為森林國家之名。

http://e-info.org.tw/node/114330  

Sissel - Silent Night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All in calm all is bright

Round yon virgin mother and child

Holy infant so tender and mild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Shepherds quake at the sight

Glories stream from heaven afar

Heavenly hosts sing halleluia

Christ the savior is born

Christ the savior is born.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All is calm all is bright

Round yon virgin mother and child

Holy infant so tender and mild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3_Kr2nLtA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098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