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林日專題:發現台灣新林業系列報導(中)
2018/02/21 06:58:49瀏覽449|回應0|推薦3
【發現台灣新林業】張龍壽造林20年 盼成遊憩好去處      廖靜蕙
楊美靜和先生張龍壽在太平區車籠山造林超過20年。他們在山上建造中的民宿裡,收養了五隻狗,這些狗已絕育,忠實的固守著蓋到一半的房子。
平日張龍壽在太平街上開店從事水電工程,楊美靜則協助接單、作帳,傍晚就到山上的林地餵狗。他們正在申請休閒農場建照,在山上蓋民宿並提供餐飲,房子蓋到一半,已見雛形。這一天,兩夫妻和大兒子張詔傑還不到傍晚就來園區,幾隻狗早在園區邊引頸等待。  
無法忘情於山
張龍壽的本業是水電工程,自己創業累積財富後,一點一滴投注林地經營。1991年買下這裡的林地,一開始買地是想種果園,園區內有些荔枝、檳榔樹、龍眼,但是種果樹不易採收,收成頂多只能打平,不久就放棄念頭,2001年加入全民造林計畫。
對山的情感從小埋下,無法忘情。他是客家人,他的父親因為窮困,小時候就四處當長工,結婚後才得以在山上向原住民租地生活。小時候家住南投信義鄉原住民部落的深山裡,公車站下車後,還要走三小時才到家。當時要幫忙家裡種果樹,平時父親還須到農場砍草維生,上年紀之後,他父親也改而造林。
造林三步:育苗、養草、清藤蔓
造林之初,挑著苗在陡坡一棵一棵種樹的情境,楊美靜歷歷在目。當時兩個小孩,一個小一、一個幼稚園,也跟著在陡坡種樹。大兒子張詔傑說,那時候不懂事不懂得怕,等到懂事後,已經學會技能,也不怕了!由於童年有這段回憶,相當喜愛這片森林。
「30公分高的苗,像草一樣,種下來軟弱無力垂下來無法挺直要架著竹子,砍草不小心就砍掉了!」然後就再補苗,苗長得慢,都是草在長。不過可能種得太密集了,一整片的台灣肖楠,只有外圍一排因為光線夠長得好;如果要賣木頭材積,適當的疏伐修枝是必要的,但楊美靜讓它們自然成長,形成自然景觀。
剛開始都得在陡坡爬上爬下,揹著機具割草,直到苗長成木,足以競爭過雜草之後,就任由底下的植被自然生長,只需處理樹上的藤蔓。
「樹下長草幾乎都不需要砍除,只有樹上的藤蔓要處理,否則影響樹成長。」張龍壽說,草具有保濕功能,還能增加林木的養分,反而是藤蔓纏上樹之後,使得陽光照不到樹,久而久之就會死亡;而藤蔓也讓整個林地顯得髒亂,因此現在整理的重點是在清除藤蔓。
疏枝多用途  
這種不喜歡髒亂的個性,也表現在疏枝的處理,疏伐砍下來的樹枝都得拖到山谷、丟到山溝,原因只是不想顯得髒亂。「這種做法根本累死人!」楊美靜說罷,自己也笑了。要將這麼重的樹枝拖走,非常耗費力氣。不過,張龍壽認為,雖然樹枝可以直接留在原地,但只要有藤蔓就會順勢而上,這只有實戰經驗的林農才能體會。
台中市農業局承辦人員林雨璇則提供其他選項,例如打碎、打成木片,鋪在林地中可增加保濕也能增加養分,和稻梗鋪田埂的原理很類似。或者,未來由農業局以微薄經費收購,當作工藝或藝術創作的材料。「無論做小玩具、拼畫,或是做鉛筆都適合。」這似乎是相當可行的方法,補貼林農也解決義務教育美勞課過多塑料的問題。
外來種混入  造林難防
不過,在園區內仍可見當初以「台灣肖楠」混進來的「翠柏」,都是從政府領回來的樹苗,當初造林需苗甚切,一些廠商以翠柏混成台灣肖楠提供給造林戶,如今印記在台灣人工林中。
「差別就在翠柏的樹梢那一點鮮綠色,比台灣肖楠淺一點,一般人不會注意到這些差別。」林雨璇解釋,小苗時即便是專家都很難分別其差異,對於承辦人員更不容易,這個錯誤也使得承辦人員受到司法處分。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土肉桂和陰香之間,如今台灣肖楠與翠柏、土肉桂與陰香,都在園區內共存。
除了成片的台灣肖楠,兩夫妻也種了各種不同的樹種,留著的一些果樹,小小的木瓜、火龍果,結實纍纍的仙桃樹,都留給鳥以及台灣獼猴吃;光臘樹吸引不少獨角仙來訪,樹型優美的南洋杉也已茁壯,重瓣八重櫻的葉子落光了,即將開花,花謝之後,又會長出來新葉;櫸木、無患子、八重櫻、梅花、茶花……各式各樣的樹種,都可在園區內仔細尋覓,兩夫妻都有一些回憶以及種樹的知識可以分享,成為解說導覽的資產。
水源部分則很幸運,因園區內的山壁,源源不絕滲出泉水,提供了水源。他們只需以水管接水就可以,園區內也有水塔,小水池裡種了一些水生植物增加景觀。只是,寒冷的氣候似乎影響池裡上千隻孔雀魚,幾乎都不見蹤影,只見青蛙卵泡。

盼與遊客分享  伴我長大的森林
林中時而傳來不知名鳥兒的鳴叫聲,張龍壽在園區內放了一個自製的鳥巢箱,但還沒能知道利用的情況。兩周前陸續開放的梅花,寒冬中生命力旺盛,野蜂穿梭在枝葉間,忙著覓食。
休閒農場正在申請,他們希望努力維護、發自內心喜愛的這片森林,也能提供遊客森林遊憩的好處,到這裡享受大自然的撫慰,讓身心舒暢。這裡具有很好的景觀,跨年夜更是兩個兒子和朋友們賞景的好去處。只要建照下來,就會繼續興建。張詔傑也將轉而專心經營民宿,和遊客分享這片陪伴他長大的森林。
森林生態系提供的各種服務,透過小林主的創意,逐漸擴散給社會大眾。對於擁有幾分地,想一圓森林夢的小林主,林雨璇期待能以「工具圖書館」的構想,購入機具,提供給小林主使用。例如一年只須三~四次的除草機,就可以跟農業局借,省下買農機具的費用。
森林與水  密不可分
今年世界森林日主題著重於森林與水的關係,森林保護好,即能提供源源不斷的水資源。台灣降雨無論是空間及時間上,都極度分布不均,森林的水資源調節作用更具意義。即有意見指出,目前國家針對原保區雖提出禁伐補貼,但能不能由下游受惠的工廠、農田使用者付費?
使用者付費是指,因上游的原住民禁伐而保護了這片森林、涵養了水資源,提供了枯水期所需,創造了下游居民的好處,當原住民不砍伐、減少收益,保護了水源,使得枯水期有水可用,因此,理論上應給付費用給他們。藉由使用者付費,更能感受到森林保護的實質利益!

「Auld Lang Syne」是一首蘇格蘭老歌,這首由18世紀蘇格蘭詩人Robert Burns所修撰的詩文,因此歌詞又像英文又不太一樣,在美國,這首歌最常被吟唱的時間就是在跨年夜裡,歌詞內容也是在緬懷友誼與過往,這首曲子在中文世界裡被改成了大家熟悉的「驪歌」,曲子相同,但歌詞意境與原文頗有出入。

Auld Lang Syne - Sissel
Should auld acquaintance be forgot,
And never brought to mind?
Should auld acquaintance be forgot,
And auld lang syne?
故人舊誼,何可忘卻,
再不意念於懷?
故人舊誼,豈可忘卻,
何況往日的美好時光?

CHORUS:
For auld lang syne, my jo,
For auld lang syne,
We'll tak a cup of kindness yet,
For auld lang syne!
為那往日的美好時光吶,吾友,
且為那往日的美好時光;
你我且當舉酌相親,
但為那往日的美好時光!

And surely ye'll be your pint-stowp,
And surely I'll be mine,
And we'll tak a cup o kindness yet,
For auld lang syne!
想來你定會痛快直飲,以身為杯觥,
我自當不負於君,同為酒囊;
看你我舉酌相親,
共念那往日的美好時光!

We twa hae run about the braes,
And pou'd the gowans fine,
But we've wander'd monie a weary fit,
Sin auld lang syne.
我倆也曾奔跑在群山之間,
採下雛菊,將芳華摘捧在眼前,
如今卻步履蹣跚,獨行他方,
遠離那往日的美好時光。

We twa hae paidl'd in the burn
Frae morning sun till dine,
But seas between us braid hae roar'd
Sin auld lang syne.
我倆也曾涉足在溪澗之上,
溯游從之,自日正一直到斜陽,
而今卻相隔怒海,橫阻重洋,
不復那往日的美好時光。

And there's a hand my trusty fiere,
And gie's a hand o thine,
And we'll tak a right guid-willie waught,
For auld lang syne
我已伸手在前,我的摯友,
今且相邀,願能攜君之手,
你我共再舉觴,故意深長,
只為那往日的美好時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wNBP_B1xo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098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