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買的績優股 今年發的股利變少了 是否值得繼續持有?
2017/08/17 05:56:29瀏覽433|回應1|推薦3
我買的績優股 今年發的股利變少了 是否值得繼續持有?      作者:小資女艾蜜莉

目前雖然還是大多頭,大盤直逼萬點!但是有一些傳統認為是「績優股」、「定存股」的股票,今年發的股息卻變少了!今天我們要來探討一下2個大家很關心的問題:

1.「績優股」或「定存股」一定要發很多股利嗎?

2. 有什麼原因會導致「績優股」股利變少呢?

首先,我們來看一個實例:聯強 (2347)。過去10年,聯強的股利大多在2塊多到3塊多之間,民國100年甚至發到了4塊錢股利。

但2017/3/17晚間,聯強公告今年的股利只發「1元」之後(創近10年新低),隔天3/18開始就跳空下跌,並且連續跌了4天!

由此可知道,在台灣的投資人心目中,「股利」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一支股利突然發很少的公司,會讓投資人直覺這間公司獲利變少或出了問題,所以才發不出股利,因此大力地賣出。而對一些長期「存股取息」的「存股族」、「退休族」來說,股息突然變少也會造成他們收入、生活上的問題,因此減持這樣的持股。

或許,這樣的想法有其道理,畢竟以前有一些地雷股,由於公司沒有賺到現金,因此多年發不出現金股息(或只發少部分股票股利)。

不過,地雷股=長年發不出(或發很少)股息,這個推論雖然有部分依據,但是相反過來,長年發不出(或發很少)股息=地雷股,這個推論可就不一定了!下一段,我們一樣以聯強為例,說明他今年股利發很少的原因。

原來是聯強長期投資廣泛涵蓋於北美、印度中東、紐澳、中國大陸等地區國家,由於去年各國貨幣匯率各有變化,以致股東權益項下長期投資累積換算差異產生負數,依公司法令需提列特別盈餘公積27億元。

所以,扣除法定盈餘公積及特別盈餘公積後,當年度可供分配盈餘只有16.7億元,換算下來,股利只能發1元,就全部發光了。

不過投資人也不用太過擔憂,所謂因為「長期投資」中因匯率波動所提列的「特別盈餘公積」,並不是真正的損失,也沒有真正的現金流出,就是在會計上要先保留而已,而且來年匯率若回穩,還有可能把資金轉回,股利發更多。

因此,某支股票是不是績優股,主要還是要看企業的經營狀況,並不是單看股利發的如何來判定!

除了上面的匯率與會計因素之外,還有一些剛起步的小型成長股也不會發很多現金,因為他們還需要現金發展業務,但這並不表示它們就不是績優股;另外,我國近年股利的稅越課越多,稅制又改來改去,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或許以後很多企業會以減資等方式退還投資人現金以避稅。

美國的股利課稅高達30 %,因此他們很多企業發的股利沒那麼多,會把賺的錢再拿去投資,並且讓獲利、股價變高來回饋投資人,著名的股神的企業-波克夏,就沒有在配發股息,但長期持有者可以看到股價穩定上升。

結論:配發股利很少的績優股,還值得買嗎?

除非是退休族需要使用股利來過生活,否則我認為只要確定是「績優股」、企業的營運如常,就算某一年發的股利比較少,我個人認為還是值得買的。當然,就算是績優股,也要買在便宜價,並且遵守資金控管原則,這樣投資會更安全喔!

溫馨提醒:上文提到的個股,僅僅只是今年股利發的少的舉例,並無任何推薦投資人買賣之意。投資之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https://tw.money.yahoo.com/我買的績優股-今年發的股利變少了-是否值得繼續持-021315449.html#0502yu     

 

 個人看法如下   如果是經營者的心態和方針問題 ,立即換股操作,假使指示環境變遷,仰或景氣循環,甚至於可以考慮逢低加碼,因為前者的危機是主事者所託非人,後者環境會改變,經營方針也會調整

Dana Winner' STAY WITH ME TILL THE MORNING
伴我到天明(《走出非洲》主题曲)

Dawn breaks above the neon lights
Soon the day dissolves the night
Warm the sheets caress
my emptiness as you leave
霓虹燈的光芒被黎明打破
夜色在白晝下渐渐隐没
陽光令床單温暖柔和
也安擾着你離開後留给我的寂寞


Lying here in the afterglow
Tears in spite of all I know
Prize of foolish sin
I can"t give in
Can"t you see
晚霞中我在這裡静静躺卧
淚水從臉上依依滑落
儘管我知道,
愚蠢的過錯讓我自食其果
但我無法退縮,
你難道不曉得

Though you want to stay
You"re gone before the day
I never say those words
How could I
Stay with me till the morning
雖然你想留下
天亮前依然離開了我
我想說卻無法開口
我怎麼能說
伴我到天明

I"ve walked the streets alone before
Safe I"m locked behind the door
Strong in my belief
No joy or grief touches me
我曾在街投獨自飄泊
鎖上門才感到安全屬於我
我曾堅信,
不會再有悲傷和歡樂

But when you close your eyes
It"s then I realize
There"s nothing left to prove
So darling
Stay with me till the morning
而當你的雙眼閉合
於是我慕然明白
從前所想證明不了什麼
所以親愛的
伴我到天明

when you close your eyes
It"s then I realize
There"s nothing left to prove
So darling
Stay with me till the morning
而當你的雙眼閉合
於是我慕然明白
從前所想證明不了什麼
所以親愛的
伴我到天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JEwiIzyC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0185620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4:36

這歌太好聽了,歌詞也很動人!

眼高手低(tangfou) 於 2017-08-17 19:31 回覆:
哈哈哈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