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奶奶(3)
2020/06/24 15:57:58瀏覽348|回應0|推薦14

(舊文轉貼)

好多家庭,簡直不是[家庭破碎]可以形容,有的孩子想要建功立國,早就遠走他鄉,一個村裡留下的幾乎都是老人和小孩。能用手耕種疏菜的就做做看,人不能等死。

嚴奶奶開始擴大[自助]的版圖,奶奶讀過私塾,自小又聰敏,於是她集合了村中尚能做事的鄰居,每10個人做一塊地,再跟鄰村聯絡,你種蔬菜我就種稻米,你幫這個,我就幫那個。

有些人真是[人到將死前,才見到陽光,你不自助,沒人養活你?]嚴奶奶就是這樣訓人。

有的人在運動前,因為小有點錢財總會是找人疏通疏通,或謊稱自己的病痛,居然也能瞞天過海。嚴奶奶把這些躲著的年輕人拉出來,告訴大家這會兒子是真的[貧]了,~[你做則有飯吃,好逸惡勞者,就看著別人吃吧。我們不把糧食給沒用的人!]

原來村中有身體輕微病痛的老人,只要不傳染別人,都出來看顧孩子,她把他們集合在村中,已方便大家互相照應,有的人則教大一點的孩子習字。 村子間交換的糧食,居然也能溫飽。嚴奶奶心中歡喜極了,這比當初幫人接生還有成就,日子也比文革時好多了,出門的年輕人漸漸被解散,沒別處去只好回家。

村子、廠裡也恢復作業。可惜嚴奶奶年歲越來越大,也不太注意自己的營養。有一天在田中間,只覺的自個兒頭昏眼花,剎那間摸不方向,稻子長得高尚等割稻,小小個頭的嚴奶奶,就暈倒在稻穗中沒人看到,等到吃晚飯時才有人發現,但是老人家已快氣絕。

有件事是個[大巧合],嚴奶奶病倒的第二天,村裡辦公室的人拿信來,說是台灣家人要回來看她。這巧合的信還是隔壁的斗子讀給她聽的!

那時,兩岸剛剛談好相互探親,嚴爺爺也在前兩個月走了,留下兒子要捧著骨灰回老家安葬。當晚,奶奶就起身說要吃點東西,還說:[我老頭子要回來了,他們一定都過得不錯才能把老頭帶回家。這樣好…,我得找件稱頭的衣褲見家人…!]

一到大清早,送稀飯的阿昌來,只見他稀飯也打翻了,人跟瘋了一樣嚷著︰[不得了,嚴奶死了…嚴奶奶死了……!]

村子中的人,[送孝]一般把奶奶先入小殮,等著她兒孫來送送…,嚴奶奶做了一生好事,終於等到她孩子孫子來家鄉…………!

雖然這有些[哀],可是奶奶身前說過︰[我要我的孩子都知道,他們的媽媽在等,況且有這塊地,他們才能活得好…,這斯人斯土不能忘呦!]。(全文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biwen57web41&aid=13966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