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奶奶(1)
2020/06/23 18:49:17瀏覽266|回應0|推薦9

  

南京市東方上街口,一個院子住了6家子人,為什麼窩了這麼些人?沒為什麼,大家都窮又沒上啥子學校,孩子都大了,總要有一個出口,不是幫襯做個工,就是在家閒顧著。

嚴奶奶已經快80了,就做坐在小門前餵餵雞仔,要不然就搖著手,沒事就問問路過的行人︰[您知道今個兒是禮拜幾啦?]只要那路過的人一離開,奶奶又忘了今日是何日?

其實[奶奶]有名有姓的,沒嫁給嚴爺爺前娘家姓李,是個大姓,姑娘的時候叫玉君。年過18時,媒妁之言就給嚴家,到了26歲才正式過門,沒為什麼,只因為打仗時搬遷太頻繁,所以就耽誤了。

嚴爺爺年輕時花心,給奶奶惹了不少的麻煩,有時一年才回家一次,沒過幾日就走,連奶奶懷孕都不知道…。就這樣,奶奶跟爺爺再見面時,總是多個新娃兒。算計起來,奶奶總共生過12個孩子,可是到了撤退時,那些孩子總共才活了6個。所以別問她生幾男幾女?她總是回應:[忘啦!誰記得那麼久的事?]

但是那個年頭,也說不上疼不疼孩子們,炸彈一下來,總是有人來不及跑的,而躲炸彈成了家常便飯。最悲哀的是,爺爺來信叫奶奶跟著軍隊撤退,嚴奶奶叫孩子們先上船,她整理行囊明天跟上來,可是就這樣來不及了。

50歲出頭的嚴奶奶,從此孤獨一人。 這個部隊走,那個部隊來。嚴奶奶的家人離開後,她用那一點點的錢開個麵攤子,後來被派到人民公社做廚子。奶奶沒孩子在旁,每天總拿點剩飯好接濟沒吃飽的孩子,後來大家都只稱呼她[奶奶]。 那年頭,只要黨一下鄉,常看到今天這個[運動]、明天那個[運動]。嚴奶奶一雙開放腳,打水種菜從天光到晚上,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

那個清末民初時代生的女孩,只要家境好的都要裹小腳,而且都在6、7歲就纏足。做媽媽的都會說︰[是妳命好才能纏小腳!]意思是她以後不會做人家的丫頭。

小小白白的一雙腳,就在奶媽和別的丫頭用力下,再灑上藥粉,就成了扭曲的模樣,一雙腳都被[咬]了。奶奶還記得晚上痛得驚叫的日子。… 黨來了,懷有身孕的婦女也跟著嚇壞啦。~[一胎化]呀!這種事奶奶也幫忙,她那半大不小的腳丫子,總是夜間偷到山洞去燒水接生。

那種年頭,新孩子被抓到是要用棉被[摀死的],奶奶總是一句話:[這是條人命,我要被整了,也是給我的孩子添福壽!]那年,多生個孩子,不但會被整肅,糧票也就不夠,嚴奶奶就上鄰居那兒要,就是用求的也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biwen57web41&aid=13955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