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63)巷弄花影隨風搖曳
2016/02/23 15:46:02瀏覽309|回應0|推薦8

淡彩速寫:巷弄花影隨風搖曳(圖片來源:作者 邱榮蓉 提供)

作者﹕文、圖/邱榮蓉

小年夜那天,專程上黃昏市場去買花;原本打算到花店挑選的,沒想到靠近黃昏市場的馬路這端和對面的十字路口,各有一個賣花的臨時攤販,周圍皆聚攏著買花和看花的民眾,讓過年來市場採買的人潮和車輛為之擁塞,顯得格外熱鬧。

我邁步向前,一心想買一把百合回來,純粹是賞心悅目和喜氣,又能當作年假時候的 繪畫題材而已。我故意朝人少的那一攤挨靠過去,一方面不必為了買花等太久,另一方面過年的花材都是特定消費,顧客不會在意是不是買貴了些;年節商品鍾愛滿 意才是消費重點,畢竟過年難得買一回,鮮花能讓家裡煥然一新、喜上眉梢、帶來好心情!

後來買了一把白色香水百合,才一進屋,先生馬上問:「你買花幹嘛?今年百合很貴耶!」其實他念歸念,從來不干涉,我淡淡回答︰「就算貴只有過年才買,何況百合開花期很長,還會在屋裡飄送淡雅花香。」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差別吧!他理性務實、我感性浪漫。

結婚快40年了,婚後從年輕時候開始,我大概每個星期會買一次鮮花,後來時間久了,我買花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現在幾乎是年節才買鮮花,偶而心血來潮去小花舖買幾盆季節性的草花放在店外走道,讓斜射的陽光照射它們,就能經常開花讓我欣賞了。

過 去在台北承德路上班的日子,我工作的地點離蘭州市場很近,每回利用午休時間步行到市場買菜,順便在傳統市場附近的小吃攤午餐︰很懷念米粉湯和油豆腐、燙青 菜和炒米粉,這幾樣簡單清淡卻十分美味的台式小吃,都是我百吃不膩的。如此吃完飯、買好菜,還會路過市場邊的小花舖,我經常都會進去買一把玫瑰或是香水百 合。

買到手的花,少部分插在辦公室的小花瓶,大半的花等晚上下班的時候拎回家。這樣不論是上班或在家裡,我都能欣賞美麗的花兒。尤其放在辦 公室裡的鮮花,雖然只能放在我身後的圖櫃上頭,但因為冷氣的吹送,狹小的辦公室裡會一直流晃著淡雅馨香的氣息,頓時讓我覺得連上班都變得開心!

觀察玫瑰的保鮮期1星期左右,百合花期能撐10天或2個星期,後來我逐漸發現,每隔10天左右,竟都是為了要買鮮花的原因,我才刻意去蘭州市場買菜的;原來去光顧市場巷弄裡的小花舖,才是我一直樂此不疲到市場消費的主因。

去年元旦趁家裡小館午休時間,我步行至黃昏市場畫生活速寫。彎進同安街巷弄,驚鴻一瞥發現了一攤新開的小花舖;花舖的門面實在是太小了,就是面朝市 場的一個小小攤位,L型的空間簡單圍成的角鋼鐵架,架上陳列著大大小小錯落有致的草花、盆栽、花器、鮮花、盆景……,昏黃的燈光讓小花舖散發出細膩溫柔的 美感,花舖的背面卻是另一種浪漫動人的街景,讓我情不自禁的想捕捉下來。

沒有豔陽的假日午後,黃昏市場巷弄裡的天空灰濛濛的,卻絲毫不減在這裡穿梭的人潮和擺攤的小販,我只能站在巷弄的另一端,快速率性的描繪出這猶如咖啡店門口似的浪漫小花舖,尤其在描繪的當下,我的心情開朗愉悅,彷彿就在這巷弄的花影搖曳間,讓我和過去的自己意外相逢了。@

分享2016.02.23 我發表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


更新: 2016-02-22 18:02:35 PM   標籤: 彩繪生活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2/22/n4645613.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