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的自我期許:《手繪日記》天天畫不停
2015/01/19 15:28:40瀏覽367|回應0|推薦9

小蓉/ 繪圖攝影:【手工壓克力皮件彩繪 / 粉紅玫瑰:畫在真皮的皮夾上面】

從2010年開始喜歡用手繪圖畫日記方式,偶爾心血來潮的隨手畫ㄧ些東西,紀錄生活中的忽然感動。我不會天天畫,有時生活非常奔忙,又感到身不由己或力不從心,若有靈感湧現時、依然不放棄的抓起紙筆還是會畫的。

小蓉/ 繪圖攝影:【2014年淡彩速寫 / 畫下來和家政班學生們,聖誕節交換來的禮物】

因為家裡經營麵館是生活現實面,我始終不想放棄自己心底恆久不變的理想 / 夢想:就是ㄧ直不停畫畫。用畫畫和文字記錄屬於自己相關的人事物,人生美好事物總是稍縱即逝的,畫筆可以濃縮凝聚當下心底感動,這也是我喜歡手繪圖畫日記 原因;所以我的生活速寫總會在圖旁邊,加了簡單的文字敘述,就算將來年老,老到忽然失去記憶了,我也不用擔心的去尋問家人:我的過去在哪裡?

小蓉/ 繪圖攝影:【2014年淡彩速寫 / 畫下來友人送的元寶形狀:柚子酥】

現在的人都不寫部落格了,多用臉書或是賴來賴去的,我沒有用賴的習慣也從未加入,臉書也是為了分享教學的進度,才發現學生裡幾乎沒有人會用部落格,全用臉書 啊。就算少部分有部落格的學生,幾乎都待掛著不去經營。對原本就非常喜歡文字的我來說:部落格就像我的人生抽屜,文章的分類可以收藏自己喜歡的圖文或走過 的歲月痕跡。因為是屬於自己的腳印,所以我都記錄自己生活相關的這些人和那些事。當然就很少用臉書網誌來紀錄。

小蓉/ 繪圖攝影:【2015 / 016 :淡彩速寫:1/8和家政班學生在咖啡館聚餐,畫店家角落】

在臉書發表的都是用部落格連接過去的,臉書給我的感覺就像天天發行的報紙:百家爭鳴的資訊讓人應接不暇、又很難有時間去消化,因為沒時間有時我乾脆就不去看也沒互動了!再說報紙給我的感覺也是當天翻完就忘記了,然後每天又會有新報紙ㄧ直湧現出來。有時候不免回想,在2011年以前我完全還不會也不懂電腦 啊!該說我就是個電腦大白癡!為了家裡的美食能讓更多人發現,我是被迫學會電腦的,沒想到原先以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居然將他發揚光大玩出自己許多意想 不到的成果:2012年開始在大紀元網站每星期的圖文【彩繪生活】專欄文章便是其ㄧ〈還在持續中〉。學生發現我有許多圖文並茂手繪日記部落格裡經常出現, 就這樣意外牽引出來我人生的另ㄧ個插曲:除了是麵館老闆娘、畫畫老師,還多了ㄧ個網路專欄作家身分。

小蓉/ 繪圖攝影:【2015/029 淡彩速寫:畫日常戴的戒子】  到1/18為止已畫到第29張

許多事情我經常是一股傻勁,因為有熱情有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才會有ㄧ種永不放棄的執著。像畫畫這件事情就是:當初用手繪日記的想法是自己日常太忙沒 時間畫畫,若停筆我的手感必定會更退步啊!持續畫至少我能用喜歡的事情舒解壓力和情緒,畫畫和寫作都是對自我沉思的ㄧ種情緒反冑,與心靈對話,也能讓我的 心底平靜又開闊自在了。

2015的新期望就是天天畫生活速寫不要停筆。從元旦那一天開始,我果然天天都沒停筆:有心情多畫幾張,沒時間就畫ㄧ張也行。我經常提醒自己和學生:不拍照,才會用眼睛仔細觀察生活裡的美吧!

欲欣賞2015年天天的手繪日記,請在下頭的文章分類就能看到↓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