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720 生活速寫 / 第三空間
2020/07/26 01:54:17瀏覽646|回應1|推薦8

小蓉 / 繪圖:【20200720 生活速寫 / 第三空間】淡彩


這張圖前幾天就畫好了,

卻忘了拍照……改成今天看圖說故事吧。

三太子笑

還沒創業開麵館以前,和家人在黃昏市場經營自助餐生意。當時還不像現在這樣繁華……許多地方都是待開發的重劃區,所以建設工地超多到處都在蓋房子,自助餐生意極好;除了我家老爺的廚藝好、配菜棒,更重要的是建築工人中午一定要吃便當,畢竟人是鐵,飯是鋼啊!工人都是汗流浹背的努力幹活,不吃便當很快就餓得慌吧。

雖說和先生一起共事,但我們盡力分工合作:彈性分配時間,可以各自作自己喜歡的事情,不會因為家庭和生意弄得精疲力竭,造成和另一半情緒勒索或言語衝突。

那時候先生一早去大市場批菜,我不用跟著去。他買完當日的備料就直接去處理,上午9點至11點半之間,我請一位住附近的歐巴桑幫我分憂解勞…洗菜、切菜、打掃攤位清潔工作。這2個半小時對我言非常重要,當年我住的地方是只有17戶人家的透天小社區,每家雖沒後院倒是有個前庭小園,我種上許多喜歡的草花。不用趕著工作的時間裡面…待在自家心儀的小花園吹清風、聽鳥鳴、吃早餐、喝咖啡、看報紙、作運動;那年代我還沒學電腦也不會上網,更沒有重拾畫筆玩每天一畫之類的嗜好。最後,給花花草草澆水,若有時間就順便剪枝或移盆。應該說:一天當中,我最開心的時刻就是起床後到上班前的這一段時間啦。

幾年後,工地便當變少了,到處都有便利超商在賣微波食品和便當,發現每天打烊要丟掉很多剩菜…,最後決定不做自助餐改成麵館。將住家和店面整合在一起後,我沒有了喜歡的小花園,改成利用店裡午休時間上附近咖啡店或超商,利用2個小時的時間沉澱自己,順便重拾畫筆成就了生活速寫,也就是我的圖畫日記…用畫筆紀錄日常的瑣碎。

現在回想起來,20幾年前當上班族的時候,我經常會利用下班後回家前的這一小段時間,逛一段小街、買一點東西、吃一碗肉羹或米粉湯……雖然沒有超商的平價咖啡可以放空自己發個小呆,那時的我已經很會利用時間:尋覓除了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間】來安頓自己。

時間的推移和日常工作的節奏,我目前的【第三空間】大該就是這裡吧:公園附近的早午餐店。晨間運動完畢後,來這邊看報喝咖啡……天天來也不厭倦,餐點換著吃,花一點錢買一個時段,偶爾也可以隨手畫一下日常。


小蓉 / 繪圖:【20200720 生活速寫 / 第三空間】淡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6 19:43
這樣太棒了,我喜歡第三空間。
邱榮蓉(tammy5950881) 於 2020-07-27 23:59 回覆:
謝謝來賞文,有時候獨處的第三空間能內化自己、安頓思緒(相信每個職業婦女都很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