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75)學單車 摔過就會騎
2020/06/20 01:48:49瀏覽546|回應0|推薦11

繪圖:(水彩速寫 / 休閒騎單車 )

作者﹕文、圖/邱榮蓉


前兩天,店裡來了一對經常來此用餐的父子,他們倆每星期總會來一兩回吧!只是這回念國小的兒子,穿著短褲,兩個膝蓋都貼著紗布,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我關心的問:「跑步跌倒了?!」父親答:「沒有啦,是學單車摔倒了!」啊!我腦海馬上閃現一句話:「摔過,就會騎啦!」但嘴裡不好說,反倒想起自己許久以前學單車,和兩個孩子學騎單車的事情。

從小住的地方,是環境空曠的大眷村。眷村房舍很小、挨家挨戶的,人情味卻很濃厚!不管是左鄰右舍,或是不住在隔壁但同村的人,大家不分老小都會相互照應,感覺就像一個不分彼此的大家庭!眷村人的對外交通,主要靠家裡的機車或單車,或搭乘眷屬專用的巴士,除此之外,就只能搭乘別人家的便車了。所以,家裡能有一輛單車代步,真是非常好命又幸福的事情!

那個年代大多數的家庭子女眾多、生活清苦,是不會買單車給小孩子的。我們儘管羨慕有單車的小孩,卻還有一個方法能彌補這樣的缺憾──那就是每隔一段時間,眷村口的廣場會來一個小販,專門作出租單車的生意,他會帶來很多輛小孩專用的單車,讓我們花一點錢就能租騎半小時或一小時。記得剛開始時,我不會騎單車,就租比較矮的,萬一騎不穩跌倒,只要將兩腿朝下伸直碰到地面就行。

後來越騎越順手,能掌握平衡時,便換租車架子高一點的單車來騎。騎高的單車,能享受「乘風歸去」的快感,那迎風拂面的感覺真是過癮!唯一的缺點是摔倒的時候,馬上會讓你摔得四腳朝天!就這樣……自然而然,沒人教導,我們也無師自通的學會了。

學會騎單車後,我讀書上下學還是走路,因為家裡根本買不起單車給孩子。直到我念高中搭校車,妹妹讀國中時,家裡才添購了一輛新單車,於是我順理成章當起妹妹的單車教練,好讓她每天騎單車上下學。

之後各人成家立業,十幾年前我與家人搬來桃園娘家創業,住慣台北的我們,初來乍到最不習慣的地方是──交通竟然大不方便!那時我用家裡弟弟過去騎的舊單車代步,騎去市場買菜、到附近雜貨店……若不騎車走路要花一、二十分鐘的時間。孩子們也覺得,在這裡生活,學騎單車已是勢在必行、非會不可的首要急務!就這樣,兒女兩人學騎一輛舊單車,車撞人傷的也摔過幾次,手背、膝蓋、手肘大概都貼過紗布,讓我看了很心疼!最後我將舊車丟了,換了一輛新單車給他們騎,剛好女兒那年讀國中,就開心的騎著她喜歡的單車上下學了!@(20200620後記:我50歲才學會騎機車;真的會騎單車的人,學機車就很容易,騎了18年去年開始機車也退休報廢了,不騎機車改成走路練腿力)

原文: 2013-05-14 8:00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5/13/n3869785.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