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43)九重葛 回不去的鄉愁
2020/05/30 16:36:53瀏覽466|回應0|推薦11

繪圖:(水性色鉛筆 / 一枝九重葛)

作者﹕文、圖/邱榮蓉

我一直都非常喜歡九重葛,覺得它的花朵顏色豐富又多樣,不論是紅的、黃的、白的、紫的,總是風姿綽約又怒放的盛開在任何地方。有時候穿街走巷,不經意就會瞥見它,往往一仰頭,就看見樓上的住家,一字排開著許多不同顏色的九重葛,在陽台上展露出繽紛、浪漫的色彩,花團錦簇間,層層疊疊,讓人非看不可啊!

我家店門口栽種了一盆九重葛,怪的是很少開花,就算是開了吧,花朵也真的不多,總是三三兩兩,稀稀落落的。我想是肥料不夠?便去賣場買了像糖果似的開花肥回來添加。也上網去找栽種九重葛的資料,研究那些神奇的「綠手指」園藝家毫不藏私的分享自己的種植心得;雖然照樣試試看,卻也沒多大起色,這盆九重葛依然故我的不斷長高、茁壯,就是不開花。

那天,驚訝的發現九重葛竟然開花了!雖然花不多,高度卻適合畫點速寫什麼的。我拿出小本子,站在門外將它畫下。九重葛的花型是三角形的,也有人稱它「三角梅」,三片花瓣,就能圈出屬於她自己的風格和美麗。高大的九重葛若種植在院落或門外,那絢麗的花海將如花雨般從天而降、隨風搖曳,晃漾在巷弄街角裡,平添午後的浪漫氣息。

小時候我住眷村,儘管屋子很小,家家戶戶連成一排,卻都有一個小小的前庭或後院。許多鄰居栽種九重葛在自家的院子裡。九重葛在我幼小的心靈間,就等於是家鄉的代名詞。因為自我到台北讀書之後,每次放假回到眷村,老遠就會看見一株桃紅色的九重葛,從鄰居家的院裡冒出牆頭,無比璀燦絢麗!這美好的景象,是我記憶裡恆久不變的畫面。

現在眷村都拆遷了,忽然之間,我覺得自己是個無家可歸的旅人。尤其父母離世後,我們姊弟六人各自成家,逢年過節,就會想起眷村的日子,想起在那眷村口的磚牆頂上,探頭探腦的竄出一大片的九重葛正在向我招手啊!那幕驚艷的永恆,是我永遠都回不去的鄉愁了。@

原文: 2013-01-15 7:05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1/14/n3776763.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