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42)皮包上的京劇臉譜
2020/05/30 16:30:52瀏覽495|回應1|推薦8

繪圖:(壓克力顏料手繪 / 皮包上的京劇臉譜)

作者﹕文、圖/邱榮蓉


好幾年前畫室來了一位從事皮包進口生意的女學生,她說自己來學畫的目的,是希望將來能在皮包上面畫畫,彩繪出許多不同的圖案。我被她的說法給吸引住了!過去我幾乎都畫在平面的紙張上,對畫畫技法來說並不困難;但皮包是立體物品,在皮包上彩繪與在紙張、布織品、或衣物上又完全不同,可以說在皮包上畫畫,是一種特殊彩繪吧!

後來,學生帶我去百貨公司參觀一間專櫃裡賣的彩繪皮包、皮夾,學生說,她在國外看過許多類似的彩繪皮包,圖案也差不多。我逛了一整圈後發現,這些大同小異的彩繪,就是現在很流行的──漫畫美少女圖騰啊!卡通造型人物的比例;有著大大的碧藍眼睛、膨鬆捲曲五顏六色的長髮,特色就是頭很大、身體很小,讓我看得眼花撩亂!

參觀過別人的作品以後,我下定決心要來試試看,對從沒畫過壓克力彩繪的我而言,壓克力顏料當然也是十分陌生的(先前畫作幾乎都是水彩),接著我以實驗家的精神自行摸索,除了買相關的壓克力彩繪書籍,或有關壓克力畫冊來練習、試畫。我還去專用美術社請教店家,究竟該如何用壓克力顏料在皮包上面彩繪啊?雖說如此,也只能拼湊著自己的想法和別人的建議,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的慢慢地試、慢慢地畫。

既然要在皮包上面彩繪,當然是畫自己的風格,不會去抄襲別人的畫作; 有天深夜,我拿起一個墨綠色、造型簡單的大包包,心裡只想畫一個帶點紅色系的圖案上去;我開始翻找自己平常收集的資料,想從我的資料庫裡找尋一個適合的圖案和這個包包結合。翻啊、找的,眼睛被一張20年前的舊型錄定住了:一大堆紅黃白綠、五顏六色的塑膠顆粒,巧奪天工的舖排出一張令人驚艷的京劇臉譜!我二話不說的拿出顏料開始下筆,勾勒出一個大大的輪廓。

接下來的兩天,我挑燈夜戰很小心仔細的畫完了「她」。凝視著這張京劇臉譜的同時,內心一種小小的悸動,霎時令我想起去世多年的母親;腦海不由自主的浮現出母親經常坐在客廳,跟著電視裡的京劇節目哼唱的畫面!母親是河北人,自幼家庭環境優渥,外公在銀行工作職位很高。母親在大陸的女子高中也讀過書,後來大陸淪陷才來到台灣並嫁給當軍人的父親。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母親是個愛唱歌也愛哼唱京劇的人;家裡有好幾本流行歌曲的小歌本,她會端坐在椅上照著歌本唱歌,要不然就是跟著電視哼唱京劇。母親跟一般的眷村媽媽很不一樣:不會打牌、也不會東家長西家短的去串門子、講起話來一口京片子、輕聲細語很溫柔、脾氣很好幾乎從不會生氣、我們不懂的功課也會教、最不擅長的該是畫畫吧!

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記得我每次請她畫一張人物畫給我,她總是千篇一律的只會畫一種表情:捲捲的毛線頭長髮女孩,就像一大堆的電話線纏繞在頭頂啊!我遺傳了母親的臉型、自然捲的頭髮、還有她愛唱歌、喜歡看書報、喝茶吃甜點的優雅氛圍、以及樂觀又開朗的個性……

現在回想起來,母親對我的最大影響,大概是自幼對生活的從容,以及與生活裡美麗的事物相遇吧!這只京劇手工彩繪包包,有我對母親的懷想,所以畫好至今都沒打算出售;我也用這京劇臉譜的造型,當成我家餐廳的LOGO,印在名片上傳承北方麵食的好味道啊!@(20200530後記 / 有圖為證在下頭)

原文: 2013-01-11 7:05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1/6/n3770197.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1 02:01
我喜歡這一則的想念母親,實驗新款顏料,思索翻起平面的圖騰,以及蓃羅的資料夾,加上有真圖創趣,您這格內容充實,更經常發表。👍
邱榮蓉(tammy5950881) 於 2020-06-03 01:53 回覆:

多謝來賞文(雖然是多年前的舊文)。一直將這裡的部落格視為收藏記憶的抽屜,一格格的記憶在每個抽屜間開開關關的:想起來的時候可以隨時打開抽屜看一下。發現自己多年前在網路的專欄,竟然不少文章的配圖不見了,我有點傷心基於這樣的心情,決定一一整理在此。

記得您曾經寫過一篇和母親吃飯的文章,那篇文的敘述令我印象深刻……覺得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從小的家庭教育,和父親想比起來;母親大概是影響孩子最重要的親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