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41)從生活小物開始畫
2020/05/30 16:22:15瀏覽324|回應0|推薦6

繪圖 / (水性色鉛筆 / 蜂蜜餅乾包裝盒)

作者﹕文、圖/邱榮蓉


我喜歡簡單生活,享受樸實無華、把握當下的生活美學。所以出門在外洽公,或與人有約,在等待的空檔即會拿出包包裡隨身攜帶的速寫本,描繪眼前的景物,或是看看自己攜帶的小書。每次和別人分享這幾年畫下的十幾本速寫,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睜大眼驚訝的說:「你好會過日子,真會利用時間啊!」

對畫畫的熱忱,是從學生時代到結婚後,一直都在吧!不但未曾消褪,反而這些年來日益增長;婚後的自己,每天為生活奔忙,其實並沒有將時間自在的用來畫畫創作、讓自己盡情揮灑。這樣的「小型速寫」即是我唯一不靠家人,也能平衡自我情緒的出口。畢竟畫畫對我而言,就像是拿筆寫字一樣自然!

我想用畫筆紀錄屬於自己的生活軌跡。因為現實生活的壓力使我經常在內心裡有一種莫名的不安與惶恐,一直到我學會慢慢調整畫畫這興趣,改以日記的方式來描繪我生活的經歷;這就像目前的數位相機,人手一台,走到哪裡就拍到哪裡!與其羨慕會畫畫的人,不如大家也起而行地加入學習畫畫的行列吧!

現在的繪畫工具普及、方便又容易上手,最簡單的繪畫顏料就是「水性彩色鉛筆」,它的質地比油性柔軟,又能用水筆暈染變成淡彩畫的感覺。畫圖的時侯,只要將喜歡的色彩不停重複的畫出來,就能畫出一張好看的圖畫了。

今天介紹的2張圖,來自日常教學的示範;暑假期間我常敎許多讀國小的孩子,從日常生活裡,找尋唾手可得的小物件來練習。比方自己的眼鏡、手錶、鞋子、愛吃的零食、喜歡的東西、或有紀念性的禮物……等等,這些都是入畫的好題材!這些身邊小物,和自己有一份特殊情感,在描繪的當下,不論畫出來好壞?或者像不像?都無妨,而是透過仔細觀察,靜靜描繪,在畫筆與自己的心意之間,汨汨流動著畫畫當下的那一份單純與快樂!

那天繪畫課,我將自己喜歡的蜂蜜餅乾,和水果茶外盒拿出來,畫這2張給學生參考。我畫生活裡觸目所及的景物,因為生活美學就在身邊,畫畫目的並不是要作大畫家,而是發現除了拍照,畫畫更能凝聚瞬間的感動!所以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就從書桌的小物件開始下筆描繪吧!只要透過觀察和經常練習,就能開發出屬於自我的繪畫潛能,完成自己簡單畫畫的初心!@

原文: 2013-01-08 7:08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1/6/n3770194.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