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3)待嫁女兒心
2020/03/30 00:26:13瀏覽324|回應0|推薦7

人物淡彩速寫:水彩、代針筆、32開

(照片仿畫 / 描繪新娘子清新高雅的氣息)

作者﹕文、圖/邱榮蓉


曾有一段時間,報紙與電視媒體一直不斷重複報導,有關台灣知名偶像團體成員之一到大陸拍戲卻意外被一場大火紋身的新聞;意外受傷後,她原本早已安排好的婚期也因之延後,讓她身心受到極大的煎熬。我從來不會崇拜偶像,也不追逐任何明星,我卻欣賞她對愛情的執著,和讓自己重新再站上舞台上的勇氣。所幸,老天眷顧了她,漫長的復健之路,身邊依然守候著心儀的伴侶──意外發生後一年,終於在報紙上看到她的婚紗!

看她清新脫俗的氣質、高高盤起的秀髮、肩頭披了一件薄紗,是為了遮蓋、掩飾手背的傷痕……閱報當下我深受感動,馬上用水彩參照報上的照片,畫出了這張「待嫁女兒心」的人物速寫。作畫的同時,忽然湧現自己曾經是新娘子的樣子。

從小我一直住在眷村,父親雖因公調職,搬來搬去還是落腳眷村。眷村的外貌基本相同,矮矮的屋宇前後門相通,可謂「家家相連到天邊」,前後左右與左鄰右舍,根本就像一大家子人。在日子貧窮資源不夠的年代裡,每戶都是人丁興旺,尤其為了傳宗接代、光宗耀祖,更是拚命的想生男孩。所以眷村的母親很辛苦,幾乎每家都生養許多小孩。

眷村裡的大事,就屬誰家要嫁女兒,最令人期待又興奮啦!期待的是,村長會幫忙分送新人的喜糖和喜餅給眷村的每戶人家。興奮的是,一定要擠在最前面看見新娘子啊!每回村子裡只要有鄰家姊姊要出嫁,我也會跟別的孩子起鬨擠在新娘子家的紗門外頭,想一探究竟的看個清楚。

現在回想起來,彷彿是在很小的時候,心底就十分清楚:將來長大要當新娘子、穿美美的婚紗、以後要洗衣煮飯、生小孩……曾幾何時,在我步入花甲之年的現在,年輕的女孩都在高唱不婚?不知道是女權高漲改變了我們的社會?還是社會的多元現象改變了女性的思考?畢竟家是國之本,有穩定的家庭,才有安定的社會。

其實,結婚或不婚都是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了所愛,一旦成為新娘,就要為家庭多付出一些!走過婚姻,我體悟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將父親比喻為茶壺,茶壺邊的幾個杯子就是自己的子女,而母親卻是盛裝在茶壺裡的溫水;因為母親的溫暖和付出,才能讓自己的家庭和樂相隨。@

原文: 2012-11-06 7:08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2/11/4/n3721783.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