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19)找到退休的興趣
2020/03/18 14:37:44瀏覽362|回應0|推薦8

人物速寫:水性色鉛筆、25開(仿畫報上的美女廣告。)

文、圖/邱榮蓉


前幾天中午,許久不見的初中導師和9位同學,來我家開同學會聚餐。這些已步入花甲之年的女人邊吃邊聊,話題總不自覺會談到一些婆婆媽媽煩惱的問題;擔心子女的嫁娶、擔心不成家立業、擔心退休後無所事事、擔心身體微恙,看病吃藥……有的退休反而比上班更忙,忙著帶孫子根本沒有暇餘,連去爬山運動都覺得抽不出空!為了減輕子女的負擔,卻讓孫子成了自己甜蜜的負擔啊!

在我們這群女人開懷大笑之際,有一位不速之客推門進來。同學說:「你的客人來了。」我轉身一瞧,笑起來:「不是客人,是我的學生。他退休了,跟我學了幾堂人物素描課,他要來拿素描保護噴劑啦。」我起身拿了幾張舊報紙,跟學生到門外的走廊將報紙舖地,再將他帶來的人物素描一一鋪排在報紙上。我跟他說:「記得要保持五六十公分的距離,在通風良好的戶外來噴,噴的時候像寫中國字『之』」,從左到右的來回噴兩三次,就能保護鉛筆畫不怕弄髒汙染,不必噴太多次哟!」

我欣賞著學生的鉛筆人物素描,對他量產驚人的畫作感到好奇。他興奮無比的、臉上顯現出一道十分得意又自信的光彩,分享他畫的另一張小圖:「我覺得這張素描我最滿意,不管是鉛筆明暗濃淡的色調,處理得都還不錯,而且我畫得也有一點像啦。」不等我接話,他又自顧自的說道:「我畫的是我初戀的情人哟!你看照片在這裡。」他掏出皮夾,抽出一張2吋大小,已經泛黃的黑白舊照片給我看。

老實說,他畫得還真是好,簡直可用「進步神速」這四個字來形容。雖然對初學者來說,人物要素描到位,是十分困難的事情,但相片女子的氣質躍然紙上,濃淡正好、畫面清秀;我忽然想到每個人,不論男女、也不論活到多大歲數,總有一個沉澱在心底的少男少女的情懷吧?!

送走他,我返回屋內和同學分享我這位老學生來學畫的過程: 剛開始,這位學生很勤快來報到,但因眼高手低,總想在最短的時間裡趕緊畫好,結果畫畫的壓力趕走了畫畫的簡單快樂!我便建議他自己在家多練多畫,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就能畫出自己的風格。沒想到,事隔兩個月,他的鉛筆人物素描真的進步很多啊!我想,他肯定找到退休後的興趣了!@

原文: 2012-10-23 7:07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2/10/21/n3710880.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