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160)涼夏豆腐好滋味
2014/05/09 17:34:55瀏覽104|回應0|推薦2

作者﹕文、圖/邱榮蓉  (淡彩速寫 / 芙蓉豆腐‧醋飲‧茶)

夏日在光顧的店家用餐,最先送上的是一杯熱茶,接著是份量不多卻很精緻的開胃前菜:水果生菜沙拉、嫩黃芙蓉豆腐、與一杯視覺效果很美的綠茶醋飲。特別是那杯淡綠玉石般的綠茶醋飲,透著一股晶瑩剔透的涼爽氣息,在炎熱的午後讓人眼前一亮,有種瞬間消暑的感覺!


當下我將芙蓉豆腐、綠茶醋飲、與那杯熱茶一起入畫在我隨身攜帶的小速寫本裡,回家後再憑著腦海的印象畫上淡彩。畫畫注重在眼底的仔細觀察,而非相機拍照〈拍照就不會觀察入微〉,下筆畫輪廓線時,要留意上色應該注意的細節,只要色彩協調能呈現出想表達的美感即可。速寫是我紀錄生活的簡單方式,不必強求和實物畫得一模一樣,反倒是畫出個人印象的食物,看起來會異常美味可口!畢竟,食物讓我有回味的記憶,畫裡的光影,凝結了當下的美味與靜謐的時間!

「芙蓉豆腐」就是我們一般常說的「雞蛋豆腐」,有些美食料理書籍,會教人按圖索驥,用雞蛋、雞粉與無糖豆漿,按照比例調和好,在家用電鍋中蒸出自製的芙蓉豆腐。在超市買的盒裝芙蓉豆腐,多半不含豆類成分,最省事的料理方式,就像店家切片後排盤在適當的碟子或容器裡一樣,簡單的即食即用。

若要吃甜的,芙蓉豆腐上頭擺些切成小塊的紅番茄、綠奇異果、黃芒果或鳳梨丁這些點綴的水果,然後淋一點蜂蜜就直接食用,酸甜的水果與豆腐滑嫩細緻的口感混合在嘴中,真是夏季絕美的輕食啊!

若想吃鹹的,便用涼拌吧,擺上一個皮蛋,淋上一點香椿或醬油,佐以肉鬆也不錯,最常見的是在切片排好的芙蓉豆腐上面,灑上蔥花和柴魚片,享受清淡爽口好滋味!如果在中央部分淋一些現炒的蔥花肉醬或熱豆酥,更是鹹香美味!

除了冷盤食用的芙蓉豆腐外,一般傳統的「板豆腐」也是我心中的最愛。豆腐的燒法有很多種,不論煎煮炒炸或是煮湯,通通都很美味。麻婆豆腐、紅燒豆腐、鑲豆腐,也是炎炎夏日的開胃料理,一樣讓人百吃不膩、齒頰留香啊!@

美東時間: 2014-05-08 14:06:05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5/5/n4147964.htm

彩繪生活(160)涼夏豆腐好滋味.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