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7)速寫.舊時代的新女性
2020/01/07 00:50:09瀏覽438|回應0|推薦11

人物速寫:咖啡色紙捲蠟筆、25開

〈畫我的婆婆。畫得年輕,是希望任何年歲的女人在我筆下,永遠能留住美麗容顏〉


大約兩年前,近83歲的婆婆獨自一人由美國搭機來台探望我們,婆婆說自己尚且行動自如,不想麻煩同住的女兒、女婿,讓他們請假陪伴。回台灣三個禮拜後,臨行的前一天下午,她去美容院剪了個清爽的短髮回來。她說:在美國剪、燙髮都很貴,回來台灣至少該去剪剪頭髮才划得來!

當時午後溫和的陽光,穿越大片透明的落地窗,從婆婆身後映照在她俏麗的短髮上,把髮際四周框出一輪淡淡金光,我坐在婆婆面前,忍不住將她的此時此刻捕捉在畫紙上。邊畫著這位精神矍鑠的老人,我邊思憶著婆婆與我的緣分,想起種種細末瑣碎的過往。

記得結婚那天,婆婆不願和公公併肩入席,拍新人團體照的時候,婆婆也刻意躲開公公。當下我心裡有點委屈,覺得就算是臨時演員也好,等婚宴結束下了戲,感情不睦的兩老各走各的也無妨,何不勉強配合一下!之後,身為兒媳我們與公公同住,與婆婆(跟小姑同住)相處機會其實不多。

直到公公過世,我和婆婆的互動才漸漸變多起來。慢慢明白,原來婆婆是一位個性耿直、非常節儉、努力向上、求知慾強、企圖心旺盛的女人。自小婆婆是文盲,只會寫自己的名字,她深為自己不識字而苦,很想外出工作幫忙家計。於是她傍晚將家人晚餐備好後,便趕去參加政府當年推廣的「民眾補習班」(讓民眾晚間到社區小學去學讀書寫字〉。

這樣幾年下來,婆婆會看書寫信,開始到親戚開的傢俱行當會計和銷售員,之後會投資股票,更進一步會存錢標會買房子……這些作為和想法,在當年民風保守的舊社會裡,我勇敢的婆婆--真算得上是位傳統時代的新女性吧!

〈多年前,我的婆婆在美國參加公民口試,順利用她獨特的山東腔英語,一次就能通過測試拿到美國綠卡。〉@

原文: 2012-09-04 7:04 AM    標籤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9/3/n3673674.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