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5)她的蘭心蕙質
2019/12/30 00:40:59瀏覽580|回應0|推薦11

水彩、25開(謹以此畫紀念蘭心蕙質的蘇蘭女士)


好幾個月前的某天晚上,正邊做家事、邊收聽地方電台的廣播,收音機裡忽然流瀉出令我熟悉又陌生的聲音;其中親切的語調與開朗的笑聲,不但感染了節目中受訪的來賓,更讓我情不自禁被她的廣播吸引。接著好一陣子,只要時間許可,我大半不願錯過會按時收聽。

每天基本節目內容,即由她訪問某人。不論是學者教授、商賈政要、或其他不同職業範疇的來賓,所有來上節目的人,都有他自己奮發向上、積極努力的人生故事,藉由她的訪談和聽眾朋友分享。雖然播出時段不長,每天只有半小時,但內容溫馨、精采,發人省思,也讓我受惠良多。

直到近幾月來,家中小館工作時間延長,以致很久沒有收聽到她的廣播節目。沒想到,前幾天看報紙,竟刊出她的人生紀錄片播放訊息!我驚覺大事不妙,趕緊上網搜尋她的名字,才發現她已罹癌病故了。於是我恍然大悟……原來最後幾次收聽節目,明顯聽出她的聲音比以往柔弱、沙啞,不似過去的鏗鏘有力,是這個原因……她一定不會明白,也絕對想不到,曾有一位像我這樣的學生(聽眾),在心靈層面裡對她由衷的崇敬跟感佩吧!

雖然僅有一面之緣,那是在民國96年,我參加報社舉辦的「作文師質培訓班」的時候,實際聽她上了一堂課,但對她的印象卻十分鮮明,很難磨滅!當時好幾天的課程,從早晨8點到下午5點,來給我們上課的都是寫作名師,教我們如何引導孩子寫好作文的各種方法。唯獨她上的那堂課,不跟我們談寫作,談的卻是電影與人生。

我覺得她天生就該是演說家!她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配合著她在課堂上滔滔不絕的詳盡解說,讓台下的學生們目不轉睛、聽得意猶未盡!身為電影專欄的影評人,她鼓勵我們要多看電影、多旅行,藉由不同的視野來拓展人生,人生不必跟別人一樣,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做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老師的這番話我始終沒忘,也一直牢記在心裡。

現在仔細回想,除了她,其他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東西我幾乎全忘了!這些年生活下來,我也沒成為作文老師,反而一直以快樂、歡喜的心,分享畫畫的樂趣──把握當下,觀察入微。畫下生活裡的真實感動,畫你所愛,愛你所畫!認真做獨一無二的自己吧! @ 

原文: 2012-08-28 12:48 PM    標籤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8/26/n3668049.htm


在《蘇蘭老師的最後的一堂課》片中,體悟出執著於生命的熱度,雖不完美卻可以燦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