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初學烏克麗麗的淺見
2019/12/08 02:29:26瀏覽1143|回應0|推薦7

小蓉 / 攝影:【3支彩繪烏克麗麗】左至右分別21吋、21吋、23吋

近來先後教學了2位烏克麗麗初學者,兩人都是上班族。心血來潮想學習烏克麗麗,各自上網搜尋找到我。很訝異網路成效,我是烏克麗麗一開始在台灣起飛的時候,加入教學相長行列,也會在粉絲專業分享團體教學。由於自身教畫多年,心知肚明一件事:不論學習任何才藝,都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先找對老師教你入門方法,儘管這方法未必最好、起碼正確。

所以一開始我本著曾經彈過吉他的舊情,還是想弄懂吉他6弦,和烏克麗麗4弦?究竟在指法與彈奏間區別在哪兒?當年(該是2011年)大街小巷音樂教室,都卯足全力推廣【烏克麗麗】,我也就近找到離家最近的樂器行報名一對二個別班。報名繳費時老闆娘介紹我:「學習半年繳24堂課費用,就免費送烏克麗麗一支。」我心想;「這小玩具比吉他還簡單,不用學那麼久吧?羊毛出在羊身上,也不必貪心拿免費的烏克麗麗。」當下婉拒,決定採用先繳一個月4堂課的費用學完就好。(接著幾年先自學、後來搭高鐵去新竹找名師取經)

我買的第一支烏克麗麗是21吋黑色「小海豚」(照片裡面最左邊那支),初學者挑選烏克麗麗多半因為經濟考量,會選擇便宜一點的琴。除了價格因素、還必須投緣琴身大小、手感撥弦的舒適度、音色是否喜歡?烏克麗麗大家最常用的3種尺寸:21吋、23吋、26吋,小孩手小適合21吋琴,若成人女性或是手較大的孩子,建議一開始就買23吋的琴吧。雖說23吋比21吋價格略高,對初學者來說反而更划算;起碼可以免除先買了21吋的琴,學習後才發現琴太小、彈起來手指不舒服、……妨礙學習之路,又去多花錢買另一支琴。

當然我也遇過手大的男生,一摸到我借他26吋琴,就直接說要選比較大的來彈。跟我學烏克麗麗沒有琴沒關係,第一堂課會出借3種尺吋的琴,讓你在教室玩玩看,在抱琴撫弦間你定能體會自己與琴的緣分,等到下課確定想跟我學習,就直接帶至附近音樂教室選琴。

在我看來,選一支自己喜歡的烏克麗麗,就像買一件日常心儀、幾乎天天都會使用的隨身物品。猶如手錶、手機、眼鏡、皮鞋、皮包…都是自己精挑細選來的、小心呵護希望陪伴我們用久一點;對烏克麗麗初學者而言,必須每天練習、反覆彈奏、手感敏捷、……能夠挑選一支喜歡的琴,真的會用熱情燃燒出你的興趣啊。等到有一天…你越來越喜歡烏克麗麗,會像我一樣再去買不同尺吋或不同音色的琴,第二支、第三支、也許更多……


我的彩繪烏克麗麗:中間是23吋, 左右都是26吋琴

左 /26吋烏克麗麗,廠牌PUKA深藍色,

琴頭商標鑲崁著貝殼銀白色字樣,

響孔處有一圈白色小海豚、中間是隻大的。

後來將她變身加上金色彩繪圖樣。

右 / 26吋咖啡色,廠牌MAKALA,

我彩繪了唐草的圖案很古典。

閃

日常非常喜愛彈奏26吋的烏克麗麗,

由於琴身較大貼近心窩,

在撥弄琴弦的同時、可清楚感受音箱共鳴的感動,

當下的心情與琴聲會產生難以形容的喜悅。

會買2把26吋琴的原因:

由於廠家不同,音色與琴弦之間會有差異:

會視彈唱的心情讓兩把琴交互使用,

畢竟,彈久了手指也比較不會累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